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用气球炸弹轰炸美国本土 美国手段更是匪夷所思

日本用气球炸弹轰炸美国本土 美国手段更是匪夷所思
2018年11月02日 09: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人的气球炸弹日本人的气球炸弹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个参战国为了战胜对手,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怪招奇出。而在这些怪招里,有的成为了战争中的经典战例,有的则成了人们的笑谈。比如说日本人为了轰炸美国本土开发出的气球炸弹,这么些年来一直成为世界各国军迷们嘲笑的对象。但是公平的说,这种气球炸弹好歹还算有一些战果,充其量只能算战果不佳。其实在当时各国开发的武器当中,类似这种投机取巧的东西比比皆是,甚至连一贯以技术优势著称的美国也忍不住尝试了一把。

本文的主角蝙蝠本文的主角蝙蝠

  当时,太平洋战争刚刚爆发不久,美国科研部门开始征集各种武器方案。这其中,一名名叫李特尔·亚当斯的宾夕法尼亚军医提出的大胆的方案引起了他们的关注。根据李特尔·亚当斯的设想,针对日本本土建筑物多为木质结构的特点,将大量携带有定时燃烧弹的蝙蝠用轰炸机投放到日本,然后利用蝙蝠偏好黑暗和幽静的天性,它们会自动钻到建筑物的角落里。最后这些蝙蝠携带的大量燃烧弹一旦同时爆炸,就会在日本形成一片火海。

“X光计划”想象图“X光计划”想象图

  从纸面上看起来,这个计划相当完美,威力不小花费也不大。当然啦,像蝙蝠将要携带的燃烧弹必须专门研制,毕竟蝙蝠携带不了太大的东西。除此以外,像蝙蝠、轰炸机、装蝙蝠的大木箱等等都是现成的东西,从技术上看来也不存在太大难度。由于有上述优点,所以从1942年年初开始,一个代号为“X光计划”的科研团队正式组建起来,专门负责研究蝙蝠轰炸日本计划的具体细节,以求这种武器尽快的投入战场。

山洞里的蝙蝠山洞里的蝙蝠

  作为“X光计划”的第一步,美国人首先动用大量人力从山洞里抓了200万只蝙蝠放到冷库储存起来,这也是整个计划的基础,毕竟没有蝙蝠一切都是空谈。然后,作为该计划的最重要环节,蝙蝠专用的燃烧弹也被设计出来,由于蝙蝠个头不大,携带能力也很有限,所以这种燃烧弹个体很小,但是燃烧能力和燃烧时间却很强。不久之后,由于保管不善,它成功烧毁了新墨西哥机场的一座机库,从侧面验证了其出色性能。

和“曼哈顿工程”相比,“X光计划”就是小把戏和“曼哈顿工程”相比,“X光计划”就是小把戏

  但是,就在“X光计划”顺利进行的时候,美国人却不顾在这个计划上边花费的大量人力物力,在1943年秋天悄然取消了该计划。究其原因,一来当时美国并没有空袭日本的可靠手段,二来美国人发现,即便是可以空袭日本本土,直接投放燃烧弹效果也比扔蝙蝠炸弹好得多。当然,最重要的是,当时美军军方的眼睛已经盯上了另一个超级武器——“曼哈顿工程”的原子弹,相对于这种大杀器,蝙蝠炸弹这种小把戏自然就被淘汰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