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空军老飞组队来中国效力?工资高待遇好无法拒绝

俄空军老飞组队来中国效力?工资高待遇好无法拒绝
2018年11月01日 17: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空天军和其他航空力量尽管面临经费缺乏、装备老化的困境,但其手头却有大量资深的老飞行员,他们很多人都积累了数千小时的飞行经验,并有作战经历,这可以认为其航空力量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不过,当这些老飞退役以后,很多人并没有选择留在俄罗斯,而是来了中国。

俄战机飞行员俄战机飞行员

  一般而言,军队飞行员退役后不会选择彻底告别蓝天:自己的浑身本事就这样浪费掉太可惜了,他们大部分都会选择加入民航。根据俄罗斯《对话与事实》报在9月的报道称,有上百名俄罗斯顶尖的军航飞行员在退役后选择到中国,组团为中国的民用航空效力。为什么呢?

俄国民航飞行员俄国民航飞行员

  其实说来尴尬,俄罗斯民航部门开的钱太少了,而且机型老旧,风险较大。中方民航的机型较新,工资开得也相当高,一名接受采访的原俄军老飞坦承地说:无法拒绝这份工资,我的家人也需要这份高工资。《对话与事实》报还提到,俄罗斯一些民航公司3次提高薪水待遇却并没能留住很多从军队中退出的资深老飞——因为提过之后的量还是太少。

俄战机飞行员经验丰富俄战机飞行员经验丰富

  必须要说,这些来华工作的俄罗斯老飞们的确是一笔十分难得的财富。他们在军队中积累了大量的,数千小时的飞行经验——在军队中堪称”兵王“的角色,只需要经过一定的培训就可以在民航上手。军用航空的高危险性,以及战火的历练,更是锻炼了他们一般普通民航培训出来的飞行员无可比拟的心理素质,能做到面对空中险情冷静应对,从而可能从灾难性的情况中挽救飞机和数十人、上百人的生命。各国民航的实际情况也表明,那些原来的空军飞行员,在面对险情时的表现要更加优秀,处理突发情况更加快速,冷静。

老式的伊尔18老式的伊尔18

  另一方面,其实战经验也值得我方学习,获得更为直观的战场认识。很多人认为,俄国飞行员虽然经验丰富,但是飞民航动作和胆子是不是太大了一点,比如各种关于俄航飞行员在风雨中冒险准点降落的故事,虽然刺激,但的确太惊险。而且俄罗斯民航的事故率一直居高不下,这难道不是俄罗斯老飞们的问题么。

老式的图154老式的图154

  实际上,俄罗斯民航的各种事故,主要不是飞行员的问题,而是飞机的问题。其很多民航机,比如伊尔62、伊尔18、图154,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飞机,机龄过大而且老化,维修不善,造成可靠性很低。面对这样的情况,飞行员是无法改变的,更大程度是俄罗斯窘迫的经济条件造成的——这也是很多俄罗斯老飞出国谋生的一个原因,他们自己也害怕那些老飞机。俄罗斯飞行员各种恶劣天气的降落,更多是在权衡情况后,确认自己技术可以控制当前局面后才做出的选择,并非有勇无谋。当然了,俄国人,尤其是俄空军老飞,飞民航的动作的确是大了一些,这个需要改。

  因为经济问题,俄军内部的薪水、津贴水平很低,很多飞行员希望改变自己生活较为窘迫的情况。一些联盟时代就开始翱翔蓝天的老飞也选择了退出,俄军自己在建设上出的一些问题也值得他们自己反思。(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