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竟有世界级航空力量 南美多国都用其生产的军机

巴西竟有世界级航空力量 南美多国都用其生产的军机
2018年11月01日 17: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委内瑞拉空军的K-8教练机

  相对于世界热点地区而言,南美洲是一个相对和平的地区。长期以来,南美极少发生大规模战争,人们熟知的英阿马岛战争距今也已经过去30多年。因此,这里的军备水平很少受到外界的关注。那么,南美地区的空中力量现状如何呢,本次我们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

  巴西

  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国家,它的航空工业发展水平很高,军、民用飞机装备的市场前景良好,典型的如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MB-314“超级巨嘴鸟”教练机,这种涡桨飞机既可以做教练机又可以充当轻型攻击机,不仅装备巴西空军(99架)和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等南美国家,还出口到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美国空军也有采购。

  ▲巴西空军的“超级巨嘴鸟”教练机

  不过,巴西空军的战斗机来源于进口,其目前装备的主力战机是43架美制F-5EM战斗机,正在逐步退役;12架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服役不到10年就全部退役封存。巴西和意大利合研的AMX攻击机,在巴西空军有近60架装备,其中大部分接受升级以服役到2030年。巴西空军下一代战斗机已确定为瑞典的JAS-39“鹰狮”战斗机,计划购买108架,用以取代上述3种机型。首批36架“鹰狮”战斗机将在2019年开始交付。

  ▲巴西空军的F-5战斗机

  巴西自研的KC-390运输机,已取得巴西国内型号证书,是巴西能生产的最大运输机。这种运输机具备加受油能力,载重23.6吨,目前巴西空军订购了28架,出口前景也不错。巴西还以国产的ERJ-145型客机为基础,搭载瑞典萨博公司的爱立眼监视雷达,研制出EMB-145SA预警机(巴西空军代号R-99),共装备5架,与3架EMB-145RS监视飞机构成“亚马逊监视系统”的侦察监视机队。

  ▲巴西KC-390运输机获得国内型号证书

  阿根廷

  阿根廷的航空工业有过辉煌的历史,其研制的“箭”系列飞机是拉丁美洲地区最早独立制造的喷气式飞机。阿根廷空军也曾在财政充裕和外部环境开放的情况下,通过外购组成了一支实力不俗的空中力量。但是在英阿马岛战争后,阿根廷空军一蹶不振,军费又因经济状况不良得不到保障,又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的“软性禁运”,武器装备难以得到更新。2010年起,经济状况恶化导致阿根廷空军只有几架美制C-130运输机还能起飞。

  ▲阿根廷空军的A-4攻击机,是阿军曾经的空中主力

  阿根廷试图求购包括西班牙二手“幻影”F1、以色列“幼狮”、瑞典JAS-39“鹰狮”,以及中国的“枭龙”甚至歼-10等战斗机,但是都因政治因素或财政困难失败。随着2015年阿根廷退役全部“幻影”战斗机、2016年停飞全部A-4“天鹰”攻击机,阿根廷空军只有IA-58等螺旋桨飞机担负任务。2018年1月26日,阿根廷终于与法国签订合同,购买5架已经退役的“超军旗”攻击机,不过是交给海军的。

  ▲阿根廷自产的IA-58“普卡拉”攻击机

  智利

  我们都知道,智利是个国土狭长的国家,有漫长的海岸线却没什么战略纵深。不过目前来看,智利空军在南美是一支强大的空中力量,其机队装备主要来自于美国。以战斗机为例,智利空军的主力战斗机为美制F-16,进口自美国的10架F-16C/D是比较新的Block50,后从荷兰购入的36架二手F-16A/B为BLock20。另外还有作为辅助的美制F-5战斗机,共11架。

  ▲智利空军的F-16编队

  智利空军有1架预警机,为以色列出售给智利的EB-707“费尔康”预警机。加油机来自美国,为3架KC-135加油机;运输机也是来自美国,为4架C-130运输机;贝尔412、UH-1、UH-60等美制直升机,也是美国向智利出售的。而教练机中,18架“超级巨嘴鸟”教练机来自巴西,T-35教练机为其本国自产。

  ▲智利空军的“费尔康”预警机

  委内瑞拉

  2002年以前,委内瑞拉空军以美式装备为主,有24架F-16A/B战斗机以及C-130运输机等航空装备。2002年后,委内瑞拉靠拢俄罗斯,遂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军机。2006年,委内瑞拉与俄罗斯签署合同,进口24架苏-30MKV战斗机,因事故坠毁1架,现存23架。这样,以美俄三代机构成的机队,让委内瑞拉成为南美地区理论上的空中强国。

  ▲委内瑞拉空军的苏-30编队

  委内瑞拉空军的运输机除了美制C-130运输机外,就是中国制造的运8中型运输机。2011年中委两国签署合同,委内瑞拉共订购8架运8。教练机方面,中国的K-8教练机在委内瑞拉空军颇受好评;而2015年,委方决定向中方购买更先进的L-15教练机,计划采购24架。另外委内瑞拉空军还装备了进口自巴西的19架“超级巨嘴鸟”教练机。

  ▲委内瑞拉空军的运8和C-130运输机比翼齐飞

  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空军也是以美式飞机为主,不过其主力战斗机为以色列制造的“幼狮”战斗机,共购买24架,坠毁5架。由于哥伦比亚空军长期执行的是轰炸反政府武装和毒犯组织的行动,所以“幼狮”长期与6架AC-47T、14架A-37、24架“超级巨嘴鸟”等轻型攻击机配合作战,后三者才是哥伦比亚丛林上空的主力战机。

  ▲哥伦比亚空军的“幼狮”战斗机

  在哥伦比亚空军中,还有1架KC-767-200 ER MMTT加油机,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改建。运输机的主力是美制C-130运输机,共5架;西班牙生产的C-295运输机,共8架;美国产的塞斯纳208运输机,共10架。此外哥伦比亚空军装备的飞机多为轻型飞机,担负侦察、运输、教练等任务;直升机数十架,为美制MD500、UH-60、贝尔206等。

  ▲曾赴美国参加红旗军演的哥伦比亚空军加油机和战斗机(中)

  秘鲁

  2017年11月24日,是秘鲁空军装备米格-29战斗机20周年。秘鲁是南美第一个使用俄制军机的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就从前苏联进口军用飞机,90年代从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购买米格-29战斗机和苏-25攻击机。目前秘鲁空军现有米格-29战斗机19架,包括1997年白俄罗斯交付的和1999年俄罗斯交付的。

  ▲秘鲁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

  秘鲁空军还有一批购买较早的“幻影”2000战斗机,共12架。秘鲁空军现有苏-25攻击机18架,另有12架美制A-37轻型攻击机。秘鲁空军的直升机部队也是俄制直升机的用户,拥有米-17/171直升机11架、米-24/35武装直升机16架。秘鲁空军的运输机部队规模不大,较大的机型包括购自美国的L-100、购自意大利的C-27J和购自俄罗斯的安-32等。

  ▲秘鲁空军的米格-29和“幻影”2000编队飞行

  其他国家

  厄瓜多尔空军的主力机型为10架南非制“猎豹”战斗机、8架以色列制“幼狮”战斗机和17架“超级巨嘴鸟”轻型攻击机,直升机部队曾使用过7架印度制ALH“北极星”直升机,后来因4架事故坠毁,厄瓜多尔单方面终止合同并停飞剩余3架直升机。

  ▲厄瓜多尔空军装备的“北极星”直升机

  玻利维亚空军没有战斗机,2011年接收的6架中国制K-8教练机具备战斗能力,最大军机是3架美制C-130运输机,其余都是轻型飞机,直升机部队有14架美制UH-1和6架法制AS332。乌拉圭空军没有战斗机,8架A-37轻型攻击机和5架阿根廷制IA-58螺旋桨攻击机是主力战机,最大军机也是美制C-130运输机,其他是轻型飞机,据称中国向乌拉圭赠送两架运-12运输机,并希望乌拉圭购买L-15教练机。

  ▲玻利维亚空军的K-8教练机

  巴拉圭空军有6架巴西制EMB-312“巨嘴鸟”教练机担负作战任务,以及其他轻型飞机和直升机。苏里南空军2015年3月接收来自印度的“切塔克”直升机,这是该国空军仅有的军机。圭亚那空中力量都是轻型飞机和直升机,其中有一架中国制运-12运输机。法属圭亚那为法国海外领地,防务由法军负责,不做表述。(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