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航天领域曾被拒门外 如今成就让所有大国羡慕

中国在航天领域曾被拒门外 如今成就让所有大国羡慕
2018年11月01日 15: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前,航天系统的一个包裹很严密的模型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这是个什么呢?很多人都猜测我国登月计划是否有了登月核心舱,也有很多人猜测这是新一代飞船的返回舱。但是近日在布展阶段,这个谜底已经揭晓了,这个被包裹的像粽子一样的舱室,是我国未来空间站的核心节点舱!

  空间站是上世纪向宇宙开拓后的新事物。从人类向外层空间发射火箭开始,人类就想长期在轨。短期返回的宇宙飞船太小,活动空间局促,美国最大的阿波罗宇宙飞船也仅仅能容纳3-4人,长期在轨的需求牵动了空间站的研制。从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美国和前苏联先后发射了天空实验室、礼炮1号-7号、和平号等多达10个空间站。但空间站是个超级工程,消耗的资金更是以海量来计算,因此上世纪90年代末,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建造了国际空间站。

  然而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先后经历了美国航天飞机爆炸和退役、俄罗斯航天运载能力受限、欧洲和日本研制的舱室进度缓慢等各种问题。按原计划在2020年就退役的国际空间站,一直到2010年才组装得差不多,这显然就让国际空间站面临超期服役的风险。与此前俄罗斯的“和平”号轨道空间站不同的是,国际空间站由世界各国联合搭建,对于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其他参与研制国际空间站的国家来说,都想有宇航员和本国的在轨研究人员进入空间站,然而僧多粥少的局面一直存在。

  我国从发射“神舟”宇宙飞船开始,就一直秉承了自主研制的方针,对于国际合作的空间站项目,不是我们不想参与,而是开始研制的时候人家不带我们玩。然而中国人是最有骨气的,不仅已经实现了“神舟”宇宙飞船的发射上天,更实现了“天宫”空间站和“神舟”宇宙飞船的交会对接,这已经为我国下一步建设长期有人照料和在轨的空间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我国大型空间站的核心节点舱的亮相,就预示着我国大型轨道空间站的建设已经稳步开始,随着长征5号的试验发射稳步推进,以及未来长征9号超大型火箭的研制,我国将轨道空间站的大型部件发射入轨已经不成问题了。然而我国对于外层空间的野望显然还不仅仅于此,未来登月计划乃至更外层空间的开拓,都必然有赖于大型轨道空间站的构建。从目前曝光的最新大型轨道空间站的设想图来看,我国的空间站不论从体积和功能来讲,已经超越了当年的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虽然在很多功能和体积上还比不上目前的国际空间站,但要知道,国际空间站已经超期服役,在国际空间站报废之后,如果没有更新的后续空间站建造计划,那么我国的大型空间站就将成为人类在轨的唯一空间站!

  当然,美俄欧等航天大国肯定不会让我国独美,下一代空间站必然会组建,但无论如何,能够有一个独立自主的空间站,并想怎么研究就怎么研究,想怎么构建就怎么构建,这样的国家实力,在目前的世界上也是没有几个的。这也进一步说明我国航天的科研实力,已经处在了这个世界的最先进行列中。(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