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浮船坞沉没致使航母受损 没能力将其出水维护

俄罗斯浮船坞沉没致使航母受损 没能力将其出水维护
2018年11月01日 15: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俄罗斯唯一航母“海军元帅库兹涅佐夫”号的维修养护出了大意外:负责托举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出水维修的北方舰队PD-50浮船坞部分沉没,其上的两台起重机随之倒塌,其中一台还砸伤了航母舰体。当然,浮船坞出事也好,附带的塔式起重机倒塌也好,都是有几率发生的安全事故,从造船业的角度来看并无法避免。但事实上,PD-50的损失意味着俄罗斯将无任何一处空闲船坞可供航母修理,这才是最为头疼的大麻烦……之一。

  在苏联时期,由于黑海沿岸地区的纬度低,其地理环境和自然天候便明显好于北极圈内的北方地区,每年工厂能够开工的天数也就要远较北方地区更多。因此,苏联自然在将黑海沿岸的原有沙俄船厂扩建的同时,新建了诸如444厂(即建造航母的黑海尼古拉耶夫造船厂)、61个巴黎公社社员造船厂(建造了超过30艘巡洋舰)之类的重要造船中心,源源不断地向红海军供应大型舰艇。

  但是,既然苏/俄都将其海军重心置于北方舰队,那北方舰队也该有能力维护航母以及核动力巡洋舰这种大型舰艇,总不能换个螺旋桨都要绕道半个地球,途经北冰洋、大西洋、地中海再开回黑海吧?于是,PD-50以及PD-41等其它大型浮船坞应运而生。由于苏联同样缺乏建造大型浮船坞的设备,PD-50浮船坞(7454工程)虽然由苏联“西方设计局”设计,但制造却是在瑞典艾伦代尔造船厂进行。同样的,太平洋舰队的PD-41浮船坞也由日本的石川岛播磨(现IHI)建造,二者的托举能力均达到或超过8万吨,修理航母完全是小菜一碟。

  而在苏联解体后近20年的今天,俄罗斯最大船厂的设备仍远不如中国的二流民船船厂,并且还在不断衰退,至于划归乌克兰所有的,具备900吨龙门吊,唯一能够修建航母的黑海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则在年初宣布破产,其设备和人员都已残缺不堪。这样一来,即便俄乌关系依旧紧密,俄罗斯海军的航母和核动力巡洋舰也几乎无处可去。

  在这种窘况下,这些原本用于小修养护的浮船坞不得不“临危受命”,撑起疲惫不堪的俄海军大型舰艇。但是能有多少人记得,这些浮船坞自身也是红海军的遗产,“岁数”甚至比它们托举的大型舰艇还要大上好几年。而更为严重的是,俄罗斯本身不具备将这些浮船坞带出水面维修养护的能力,因而实际上PD-50的沉没就是偶然中的必然:它没有在库兹涅佐夫号锅炉维修未完成时就沉没,已经是好运气眷顾俄罗斯人了。

  而更加致命的是,俄罗斯不仅难以拉下脸去找中国求购大型干船坞,更难以在被制裁的背景下从西方获得同类装备,自建更是天方夜谭:修都没法修,还想建?很明显,留给俄罗斯人盘算考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PD-50的沉没,乃至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受伤只是一个信号:若俄罗斯不打算彻底革新其造船业,那么这些苏联红海军的遗产将很快在这几年间消失殆尽,只留下几丝尘埃。(作者署名:利刃/TONE)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船坞航母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