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出动图160模拟攻击北约舰队 还将连续3天射导弹

俄军出动图160模拟攻击北约舰队 还将连续3天射导弹
2018年11月01日 12: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率领的32国联军遭到强力反击,全球最大核轰炸机、多枚王牌导弹接踵来袭!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美联社10月31日报道,北约“三叉戟接点-2018”联合军演海上演习第一天,俄军图-160战略轰炸机直接临空,当面来了个“下马威”。几乎同一时间,俄方通知北约,从11月1日到3日对挪威以西海域进行连续3天的导弹实际发射。俄军划定的禁飞区和禁航区,正好与32国军舰联合演习区域出现重合,可谓毫不掩饰的反击行动。

  俄罗斯国防部31日发布消息称,俄空天军战略部队数架图-160轰炸机对巴伦支海和挪威海进行了战斗巡航,整个任务时间长达10个小时。虽然俄国防部循例表示巡航未侵犯任何国家的领空,却又特别注明了是按“预定计划”实施的。早在北约宣布将于10月25日至11月7日举行冷战以来最大规模多国演习,而且地点就在俄家门外的挪威海和北极之时,俄军方就发表了强硬声明,并称将采取对等回应措施。

  报道显示,图-160轰炸机此次战斗巡航正是“三叉戟接点-2018”海上演习开幕之时。参演的美军杜鲁门号航母、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正在挪威海海域,周边还集结了来自北约29个成员国,以及芬兰和瑞典的60余艘战舰。显然,按照俄军对类似挑衅性演习的惯有态度来看,图-160轰炸机机群在10个小时的巡航时间里,很可能逼近甚至模拟攻击了北约的演习舰队。

  图-160轰炸机既可进行高空亚音速巡航,也能实施低空亚音速或高空超音速突防。与美军B-1B超音速远程轰炸机相比,图-160的速度要快80%,体型大将近35%,航程多出近45%。经过全面现代化升级之后,图-160轰炸机可携带12-24枚巡航导弹,包括深度现代化改进型Х-555导弹、隐身的X-101巡航导弹,以及与X-101同一弹体,但换装热核弹头的X-102巡航导弹。

  图-160轰炸机已在叙利亚战场发射X-101巡航导弹对叛军和“伊斯兰国”目标实施过精确打击,俄军方称全部命中目标,精确度为米级。严格来说,图-160轰炸机并不是打击航母等大型战舰的最合适轰炸机,图-22M3轰炸机才是干这个活儿的。但在非交战条件下,图-160的超远航程和超长留空时间,显然能对威慑对象给予更长时间的压迫感。

  俄军除了动用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反击以美军航母为首的32国联合舰队,还于今日(11月1日)对北约演习海域发动为期3天的导弹发射“威慑行动”。美俄两国媒体对俄国防部发布的禁航区进行了解读,称导弹命中的目标区全部位于杜鲁门号航母带领的65艘军舰的演习区。如果要分先来后到的话,可以看做是俄军向北约先行划定的禁航区和禁飞区连续发射导弹。

  从俄媒体配发的画面来看,俄军试射的导弹可能是舰载口径-NK巡航导弹。因为在北约宣布“三叉戟”演习举行时间之后,俄海军战略核潜艇已经与空天军战略轰炸机一道,发射多枚潜射弹道导弹和空射巡航导弹展示了俄军战略核反击力量的威力。

  口径-NK巡航导弹对地打击型射程在1500-2500公里之间,因为在叙利亚战场上多次取得战果而声名大噪。不过该型导弹也是“一弹多型”,还有舰载和潜射反舰型号,被称为俄海军攻陆、反舰“王牌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远,精确度高(米级),抗干扰能力强。口径反舰型导弹还具备低空掠海突防,末段蛇形机动等特性。

  目前俄罗斯海军在成立之后研制的4000吨级-800吨级多型水面战舰,均具备垂直发射口径-NK对地/反舰巡航导弹的能力,可以对敌舰或陆上目标发动饱和式攻击。

  俄罗斯连续动用图-160战略轰炸机和口径系列王牌导弹反击北约“三叉戟”演习,显示出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力量逼到自家门外军演的极大不满。相比较来看,图-160轰炸机逼近美军航母和其他参演国军舰的行动,还属于和平时期比较正常的军事回应,但向对方已经划定禁区的区域发射导弹,就属于相当激烈的反击了。因为在演习期间,美军和其他国家负责防空的军舰均会按照指挥部划定的防区进入战备状态,这时大批来自“非合作方”的导弹来袭,拉响的会是真正的战斗警报。(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北约导弹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