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测试魔改版阿帕奇速度提升50% 或专门猎杀直10

美将测试魔改版阿帕奇速度提升50% 或专门猎杀直10
2018年11月01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波音公司透露,该公司正在测试新型的AH-64E Block 2“阿帕奇卫士”(Apache Guardian)复合推进武装直升机,该机将比现有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更快、航程更远、燃油效率更高。目前美军正在论证新的攻击和侦察旋翼飞机的可能性,而AH-64E Block2直升机将大幅提升现有“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作战能力。

  图片:波音公司正在风洞测试的复合推进式“阿帕奇”直升机模型。

  从目前波音公司透露的较为模糊的风洞模型来看,该机与传统“阿帕奇”直升机最大的区别是其推进系统,该机拥有一个加长的短翼,发动机排气管也进行了修正,垂直尾翼面积加大,尾部安装了一个后置的推进螺旋桨。该设计还可能具有新的刚性转子系统,这符合复合推进直升机设计的特性。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波音公司估计,改进后的配置将使“阿帕奇”直升机的速度和航程提高50%,并使其在飞行过程中提高24%的燃油效率。目前的AH-64E直升机在水平飞行中最高速度超过170英里/每小时,提高后的Block2直升机速度将达到250英里/小时,也就是400公里/小时左右!

  图片:注意该机不但有一个很长的短翼,还有一个巨大的5叶推进螺旋桨。

  这个速度可以使得直升机快速抵达目标区域,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但是更重要的是,这将提升直升机在空战中的绝对优势,使得这种“魔改阿帕奇”成为真正的武直杀手!速度远低于这种直升机的我军直10武装直升机如果遇上的话,由于速度差太多,将在空战中处于绝对劣势!这么大的空战优劣势,是即使使用专用空空导弹都没有办法挽回的。

  图片:有了速度优势,“阿帕奇”直升机可以像F-16战斗机一样成为空优直升机,彻底压制直10等传统武装直升机!

  波音公司称,他们已经制造出了1:3尺寸的直升机模型,目前正在该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工厂进行风洞测试。这些实验预计将于2019年1月结束。

  新的开发可能会重新启动波音公司在2014年推出的“高级阿帕奇”项目中的技术,即AH-64X或AH-64F。这个版本将是一种复合推进飞机,具有改进的发动机,更大的机翼,可伸缩起落架和一个尾翼等。

  图片:冷战时期的AH-56“夏延人”武装直升机是复合推进直升机的代表。

  这个概念很容易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的AH-56“夏延人”武装直升机项目,这种夭折的武装直升机就是采用推进螺旋桨,是当年追求高速直升机的代表!

  与新一代S-97“掠袭者”直升机这类全新设计相比,用现役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来改进的风险更低,也更容易获得陆军航空兵统一的后勤保障。

  图片:追求高速性是在世界大战这种高威胁作战环境下武装直升机设计师们的理念。

  这种复合设计表明,波音公司正在追求更为雄心勃勃的理念,这些理念可能也会吸引美国陆军,当然这也不是军方第一次探索采用复合推进方式武装直升机的可能性。

  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陆军对洛克希德公司的AH-56“夏延人”武装直升机进行了评估,这是一种当时最先进的设计,速度快、机动灵活,装备有自动机关炮、机枪、榴弹发射器、非制导火箭和新型反坦克导弹。但是,由于可靠性较差,不断的事故、技术问题以及政治阴谋,最终使得这种可能会改变武装直升机发展方向的设计于1972年夭折。

  图片:“夏延人”武装直升机样机高速飞行,颜值非常高!

  在“夏延人”武装直升机项目取消后,陆军立即启动了一项新的攻击直升机开发计划,最终在1986年服役了采用传统推进方式的AH-64A“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但是,显然美国陆军对当年没有能够继续发展“夏延人”武装直升机仍然耿耿于怀,特别是对其先进的复合推进方式异常痴迷。在2000年代中期,美国陆军接手了美国海军的UH-60“黑鹰”复合推进改进型Piasecki X-49A“速度鹰”直升机的测试。AVX飞机公司还向陆军推销了OH-58D“基奥瓦勇士”的复合推进版本。

  图片:采用涵道推进螺旋桨的X-49A“速度鹰”直升机样机。

  波音公司推出“阿帕奇卫士”复合推进武装直升机还有一个设想,就是为全球1000余架“阿帕奇”直升机升级时提供这一改装方案,对于波音公司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赚钱的机会,当然前提是美国陆军要先选择使用,这样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

  而且据波音公司称,全新的AH-64E Block2“阿帕奇卫士”直升机的造价只比一般的AH-64E直升机贵20%,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AH-64E直升机目前的售价是3360万美元一架,那么复合推进直升机的价格可能在4000万美元左右!

  图片:我们究竟能不能看到复合推进方式的“阿帕奇”直升机呢?

  不管谁最终表示有兴趣购买这个复合版本的“阿帕奇”直升机,我们肯定会关注这个潜在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设计如何继续发展。

  对于美国陆军来说,在“夏延人”武装直升机被取消40多年后,它可能会最终采用一架复合推进武装直升机,这本身对于航空领域技术发展来说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