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谈我国产航母第三次海试:仍与美国差得很远

张召忠谈我国产航母第三次海试:仍与美国差得很远
2018年10月30日 09: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周末,天朗气清,大船再再次出海了!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10月28日9时,也就是昨天上午,首艘国产航母001A离开大连造船厂码头,前往黄海北部相关海域进行第三次海试。

  早上七点至九点,航母启动数艘拖船开始向航母方向集结。与此同时,航母顶板雷达启动,烟囱冒出缕缕青烟。

  九点十五分,连接航母前甲板的悬梯被吊离。十时零五分,船厂区内响起鞭炮和礼炮,航母挂出国旗和海试信号旗,拖船开始拖曳。约半小时后,航母完成转身,驶离港口。

  看来,咱们的航母也要趁着周末天气好出海去溜达溜达~

  国产航母自2017年4月26日下水以来,这是第三次海试,之前的两次海试分别在5月13日首次出海试航5天;8月26日,国产航母第2次出海试验,为期10天。

  这两次海试主要就是把航母拉出来溜溜弯,接受下海洋环境的考验,对航母的推进系统检测验证,看看蒸汽轮机以及传动装置等等这些设备能不能正常运转,检验下设备和技术的可靠性。

  (来源:大公报记者宋伟)

  在前两次海试完成后,国产航母又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多种舾装工作相继完成、舰载机降落“拦阻索”安装到位等。经过这两个月的调整,国产航母这第三次海试呢,预计是调试和校准电子系统,并进行导航及通信等方面试验。至于是否会出现歼-15舰载机上舰进行模拟起降,暂不知晓。

  另外,这次海试还有一点引人注意,海军89号综合保障船在拖船辅助下也随航母一起离开泊位,跟随航母赴相关海域展开试验。这也是国产航母海试以来,89舰首次一同出海。

  (来源:大公报记者宋伟)

  这个保障舰呢类似于补给船,通俗点讲就是对航母编队进行燃料、粮食、水、弹药等物资的补给,它也被称为“航母保姆”。像这样的大型综合保障舰是航母出海必备,之前一艘88号徐霞客已服务于辽宁舰,现在89舰又服务于首艘国产航母,有“航母保姆”在,什么都不愁~

  根据26号辽宁海事局发布的辽航警0234号航行警告,10月28日8时至11月6日18时在黄海北部四点联机区域进行军事活动。这次海试要持续10天,咱们耐心等待吧~

  (来源:辽宁海事局)

  航母海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等海试之后觉得航母各方面都挺好,达到了要求,海军那边就可以接收了,正式服役。

  这个服役时间呢,最快也要今年底或2019年了,到时候国产航母就将和辽宁舰一起组成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的核心。

  咱们的国产航母正在加紧建造,美国那边也是马不停蹄。

  上一期《张召忠说》节目里也提到,《美国即将下水一艘全球最强航母!中美差距有多大?》目前,美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第二艘“约翰·肯尼迪”号(CVN-79)航母现已完工一半,建造进度目前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有望提前下水。

  (来源于U.S。 Navy)

  这就意味着,在2019年中美都将各自拥有一艘新的航母。

  现在很多国外媒体看到中国都在建国产航母了,还建的那么快,就鼓吹“中国威胁论”,号召自己国家赶紧要小钱钱,扩充军备。比如美国就提出了一个“355艘舰船计划”,要和中国比建造速度。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目前只有一艘航母在战斗值班,就算明年国产航母001A正式服役,那也才是第二艘航母,而美国已经有了N多艘,还应用了各种新技术。从这方面来看,中美差距是巨大的。

  美国航空母舰已经发展一百多年了,作战经验丰富。到1939年8月3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夜,美国当时已经建成了7艘航母,最大的“列克星敦”号已达36000吨,载机量超过了100架。

  (制图者:马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大西洋战场中,为了进行反潜护航作战,美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紧急动员,用商船改装了100多艘护航航母,为夺取战争的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些改装型航母一般在7000-12000吨之间,载30余架飞机。作为飞机运载舰时,最多可载60多架飞机。

  美国当时专门设计和建造的一级护航航母“卡萨布兰卡”级排水量11000吨,可载机60余架,有一家造船厂在一年内就突击建造了50多艘,当年建造,当年试航,当年服役。

  家底异常丰厚的美国航母多到送给英国一送就算二十几艘三十来艘护航航母。还有,美国和日本在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大决战,真是史无前例,空前绝后的场景。

  (制图者:马克)

  1961年,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美国海军9万吨级的“企业”号正式服役,把航空母舰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最高点。核动力装置的采用,赋予航空母舰极大的续航力。1964年,“ 企业”号航母进行了总航程达3万公里的无补给环球航行。到上世纪90年代,“企业”号航母仅更换过3次燃料,累计航程却已达50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航行了23圈。

  ( 来源: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Eric Scot Brann)

  美国的航母发展并未止步,目前,美国正在发展最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航空母舰,它从90年代中期就开始发展,预计建造4艘,现在第二艘快完工了。

  (来源于U.S。 Navy)

  福特级的创新发展有很多,四代机上舰:F-35C、F-35B,外加FA-18E/F这个要上舰了,还有无人机大量的上舰。电磁弹射:像我们的001A还使用了滑跃式起飞,美国的航母开始采用全电推进之后,全电统一调控电力,就能够保证整个的舰载机的弹射。电子系统:从设计上来讲,福特级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航空母舰是海上浮动平台的概念,福特级是海上浮动的一个舰载机的平台,但是同时也是整个美国网络中心战的一个节点,是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作战的一个指挥中心。

  (制图:马克)

  这也就是“一代平台多代负载”的概念,局座之前在《战争离我们有多远》、《网络战争》的书里写过,美国将这种思路用到航母上,使得美国航母的建造标准化、规范化、批量化,这是非常厉害的。

  所以说美国有丰富的航空母舰的使用、作战、维修、保障的经验,而中国距离列装具有完整作战能力的航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虽然中国和美国有巨大的差距,但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起步稳未来才发展的快。期待咱们的双航母时代早日来临!(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