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B安装矢量喷管难度比苏35更大 或将配备歼20

中国歼10B安装矢量喷管难度比苏35更大 或将配备歼20
2018年10月29日 15: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开展临近,参展装备陆续抵达。今天,有摄影爱好者拍到一架与众不同的歼-10B战斗机飞抵珠海金湾机场,这架歼-10B安装了矢量喷管,这是歼-10B矢量推力试验机首次公开亮相。这架能飞超机动的飞机将在珠海航展的飞行表演带来震撼。

  歼10B的矢量喷管为全向喷管

  推力矢量发动机在世界上有不少成熟的型号在应用,从三代战机的苏-30MKI,三代半的苏-35,到最先进的四代隐身战机苏-57和美国的F-22,他们在航空表演中都展示过极其精彩的超机动飞行动作。

  矢量推力的应用,使飞机超越了气动操作面的限制,飞机可以在气动控制面失效的情况下,做出直接力控制的飞行控制动作,大幅提高了飞机的控制姿态控制能力。在低速大迎角的状态下,通过矢量控制,飞机依然可以保持控制能力,这在空战格斗时非常有用,使飞机发射导弹的机会更多,还能通过快速转变飞行姿态来摆脱对手的跟踪,还可以避免因失速引起的尾旋。在实战中具有相当的意义。

  F22的二元矢量喷管,只能俯仰

  由于推力矢量喷管在工作时要承受高温高流速的燃气冲击,发动机的机构还受到喷口扭转带来的一系列变形扭力的影响,对发动机的结构要求比普通发动机更高,而且发动机的可靠性也要更强。我国在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中受技术水平的限制,发动机水平距离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尤其是涡轮风扇发动机,飞机一直受“心脏病”影响。我国从80年代开始奋力直追,研制了大推力的“太行”涡扇发动机,装备歼-11B战斗机。但是发动机技术需要研制的经验和生产、使用的时间积累,“太行”发动机在定型10年后才逐步成熟,这是客观事物发展的必然途径。

  苏35使用的全向矢量喷管,体积比歼10B的略大

  以往,“太行”只装备在双发的歼-11B上,这是因为单发飞机对发动机的可靠性要求更高,一旦发动机出现问题无法工作,飞机就有可能摔掉。在近几年,作为单发的歼-10B开始了安装“太行”发动机的飞行试验,为今后国产单发歼击机装备国产动力进行准备。

  如今,歼-10B安装了矢量喷管进行试飞,还能飞抵珠海进行公开表演飞行,这说明我国在航空发动机技术上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因为只有在基本发动机平台成熟了,才会有底气在这个基础上玩新的花样。

  相比普通发动机,矢量喷管的应用,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更恶劣,可靠性要求更高。而且使用矢量喷管后,飞机的飞控系统也要重新设计控制率以适应新的控制模式,在飞控技术上,我们也取得了突破。单发机在矢量控制的控制率上也比双发要求高,双发机可以通过两个喷管轴向差完成的动作,在单发飞机上就只能通过单个喷管控制,对飞控技术要求完全不同,我们也没法通过引进的苏-35进行参考,都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克服技术难题。

  虽然,我们在矢量控制应用上比国外晚了很多年,但是在歼-10B使用的全向矢量喷管技术上却一点也不差,在整个喷管的体积上比俄罗斯的苏-35要小,结构更加精巧、紧凑,由于矢量控制装置增加的重量较少,减少了推重比的损失。这也是后发的优势。

  歼-10B的矢量型发动机公开,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制路程上出现的曙光,我们珠海看到这架歼-10B的精彩表演时,我们也应该想到,安装矢量喷管的新歼-20改型也许已经不用多长时间了。(作者署名:烽火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喷管发动机飞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