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洲际导弹发射车为何曾进口?原来曾只有这国能造

中国洲际导弹发射车为何曾进口?原来曾只有这国能造
2018年10月28日 10: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在军工出口方面限制相当宽松,目前已转让的最先进技术之一,当属向白俄罗斯转让的A200远程火箭炮技术,称为:“波罗乃兹”。关于这个转让项目,让许多人感觉很是奇怪,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关系似乎不是非常密切,白方却以前所未有的优惠待遇,不仅是完全转让,还可以追加后继的技术,比如:M20,更拥有对外出口权,等于可以与我们抢市场。

A200A200

  还有一点,这款远火连我军自已都没有列装,为何技术却完整转让给白俄罗斯?其实,原因很简单,白俄罗斯方面对我们也一样大方,转让了多项先进技术给中国,其中之一:重型军用越野卡车技术,目前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我军的各个领域,主要用于东风导弹发射车,至于在民用市场也有不小的份额。

A200A200

  中国能自研洲际导弹,为何发射车却需进口?没错,看似简单的发射车,确实为高技术,当年全球曾只有一个国家能造,那就是白俄罗斯,仅由明斯克重型车辆厂生产。到目前为止,美欧国家,则由需求与理念问题,至今没有形成类似产品的生产能力。全球也只有三个国家可以实际生产,一个是俄罗斯,近年才利用拥有许多配套企业的关系,也组建起自已的重型车辆生产线,另一个是中国。

以前用拖车以前用拖车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我们才第一次接触到这一技术,当时从埃及获得一辆MAZ-543导弹车,后来随着我军试图发展机动发射能力,从80年代开始研发自已的产品,但是性能并不理想,尤其是更重型的车辆技术掌握不了,比如:8轴车,故而早期的东风31导弹只能算是拖车发射方式,后来才有了从白俄罗斯引进的相关技术,这才实现机动发射的要求。

早期的发射车早期的发射车

  也许我们自已努力下去,也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所需的时间与成本将相当高。重型军用越野卡车虽说为卡车技术的一个衍生品,但是其要求过高,不是简单的放大一点的问题,即要求有相当的载重能力,又要求有相当的机动性,尤其是越野条件,那么造成的后果就是技术上的复杂性,白俄罗斯之所以能掌握这一技术,属于长期大量试验的结果,在研发早期投入相当大的精力,故而解决起来已有相当的经验。

国产品国产品

  我们直接从白俄罗斯引进技术,实际可以大大加强相关项目的研发进度,否则真要花费不少。再加以自身的不断努力,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相关的技术,形成自已的重型军用越野卡车系列,现役东风31AG导弹,以及东风41导弹都可以使用国产车辆进行机动与发射,具备了极强的战场机动性。

巴铁也在用巴铁也在用

  如今不仅具备满足了我军自用的需求,而且还可以出口给了巴基斯坦等几个国家,成为国际市场上,少量可以供应此类产品的国家。(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