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无人预警机首飞成功 首次应用保形天线技术(图)

中国无人预警机首飞成功 首次应用保形天线技术(图)
2018年10月26日 10: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天哨无人预警机首飞成功

  根据中电集团38所消息,国产天哨传感器无人机近日首飞成功,标志着国产无人预警机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也为国产预警机未来研制积累了经验。

  从38所透露消息来看,国产天哨无人机实现了雷达与无人机一体化设计,系统结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无人机和雷达整体性能进一步提高。从这个描述来看,加上天哨无人机没有采用传统预警机圆盘式天线,可以确定它采用了保形天线,相比传统的“蘑菇盘”式预警机,保形天线能够最大限度增加天线孔径面积,提高雷达探测性能,这样平台载荷一体化设计具有阻力小,航时长,载荷威力大等特点,代表着未来空中预警系统的发展方向。

  从相关介绍来看,它应该是38所在2016年珠海航展公开的JY300无人预警机

  天哨无人机实现雷达与无人机一体化设计也表明它应该是38所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面展出的JY300无人预警机,根据38所在珠海航展公开的资料,JY300中高空长航时无人飞行器,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和光电吊舱,可以长时间在舰艇编队上空飞行和警戒,扩展编队低空视野,能够更好的抗击超低空掠海反舰导弹、水面舰艇和直升机探测,提高了水面舰艇编队防空、反舰作战能力。

  因此天哨无人预警机未来可以作为大型水面编队补充空中预警手段来运用,通过与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预警直升机配合使用,让后者能够更加专注远程目标探测,近程目标由天哨无人机负责,对于小型水面编队来讲,天哨无人机又能作为主要空中警戒手段,由于它对起降场地要求较小,能够布署在较小水面舰艇上面,例如两栖攻击舰,为编队提供更加全面空情信息。

  美国海军也在设想用V-247这样的无人机执行空中预警任务

  另外天哨无人预警机价格低廉,经济适用,也可以作为陆基大型预警机补充手段,它对于后勤保障要求较低,空情信息能够通过数据链传递给后方指挥所,因此可以在边远地方进行布署,提高空军对于这些地区警戒能力,由于对于客户经济实力要求较低,天哨无人预警机在国际市场也有着较大潜力,现代大型预警机单价都在数亿美元左右,许多中小国家或者地区空军无力负担,那么对于那些无力采购大型预警机的国家或者地区空军来说,天哨无人预警机也可以作为空中警戒系统来运用,加强这些国家或者地区空军对于低空目标探测能力,尤其复杂地形条件下低空目标探测能力。

  2016年珠海航展公开的JY300模型,注意它的保形天线设计

  天哨无人预警机在国产预警机首次使用保形天线技术,从2016年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天哨无人机分别在机身、机翼安装了保形天线,表明38所等相关单位已经掌握了这个技术,并且成功进行了工程运用,国内外雷达研制厂商都认为随着飞行器隐身性能提高、高超声速飞行器实用,未来雷达探测性能要求进一步增强才能更好对抗这些目标,但是传统圆盘雷达性能已经挖掘到极限,难以继续提高,保形天线是发展方向,它可以最大限度扩展雷达天线孔径,增强雷达探测性能,当然保形天线难度也非常大,例如天线覆盖在飞行器表面,飞行器在起降、飞行过程之中会产生振动,对于天线性能会造成不利影响,保形天线阵列不是直线和平面排列,如何协调各阵元工作也令人头疼,所以天哨无人预警机看起来似乎不起眼,但是蕴含的技术成果却让人叹为观止。(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