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下一代核潜艇强化深海反潜作战 对抗中俄核潜艇

美下一代核潜艇强化深海反潜作战 对抗中俄核潜艇
2018年10月25日 12: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冷战结束之后的很长时间里,美国确实是在军事方面达到了一枝独秀的境界,基本没有别国能够和美军争锋。尤其是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当苏联的远洋海军消失之后,美军大量的先进攻击型核潜艇一时找不到对手,从而不得不进行缩编,然后降低造价和性能。但是现在,美国海军似乎要重启自己的超强核潜艇,其针对俄罗斯的意图不言自明。

  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在服役之时,以其超高的价格和世界第一的性能为人所称道,但是造价太贵再加上没有对手,故而被极大地限制了产量,仅仅建造了3艘。现在,美国人要搞超越海狼的核潜艇。据环球网10月24日援引美国大众机械网站消息报道,美军准备采购新一代的SSN(X)级潜艇,这种潜艇排水量为9100吨。在设计上着眼于21世纪30年代以后的深海反潜和大洋作战。也就是说,这是一款完全的用于对抗敌军潜艇的“潜艇杀手”,而非之前美国所追求的近海活动的廉价多功能核潜艇。

  美军这样的计划,其实是代表了美国海军战略发展的转向。当年的海狼级潜艇是绝对的世界一流,直到今天,俄罗斯最新型885级北德文斯克核潜艇才具备和海狼级持平的战力。但是海狼级之所以仅仅服役三艘,那是因为冷战以后,美国已经失去了大洋决战的对手,数量太多的优秀攻击核潜艇并没有太大用武之地,服役太多反而是一种浪费。

  冷战结束以后,美军的新型核潜艇,如弗吉尼亚级,任务重点转向了近海作战,设计时深海反潜的能力并没有得到重点关注。反而是近海区域多功能作战的设计引人注目,诸如搭载“有效载荷模块”(VPM)系统,可以携带特种部队抵近敌国领土活动。这反映出当时美国海军政策深层次的转变,那就是由海向陆。而这一次美军的新型潜艇采购计划,无疑是美军重新回归大洋决战路线的代表。

  鹦鹉螺号美国海军是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于1954年建成服役,使用一台西屋公司的S2W压水堆反应堆,这个反应堆的改进型号A2W,被用在了排水量9万吨的企业号超级航母上面。从1954年至今,美国海军一共设计建造并服役了13个型号的潜艇用核反应堆。

  据悉,一艘SSNX未来攻击核潜艇的造价是31亿美元,最高的估计是55亿美元。如此昂贵的价格,结合其号称拥有极好的静音性能,以及多达62枚鱼雷/导弹的惊人武器储备量。不难得出结论,这是美国海军未来用于夺取大洋制海权的利器。考虑到逐渐恢复元气的俄罗斯海军潜艇部队。美国人此举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了,不得不说,未来大国的海军都将面对美国最强大的潜艇杀手的挑战。(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