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唯一核航母刚结束大修 首先计划部署中国家门口

法国唯一核航母刚结束大修 首先计划部署中国家门口
2018年10月25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萨·帕莉在接受记者例行采访时对外表示,法国海军将在2019年以捍卫航行自由的名义,派遣其现役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戴高乐号前往印太地区执行海外部署任务。弗洛伦萨·帕莉还补充道,法国一直站在捍卫国际水域不可侵犯的航行自由权利的第一线。虽然法国方面并未直接提到此次部署航行的具体行程线路,但正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并不难猜测出,戴高乐号航母即将迎来的这次海外部署,必然将是一趟与我国南海有关的“搞事”之旅。

  (法国防长表示将在明年派遣一艘航母部署到印太地区)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通过鬼斧神工般的填岛工程,极大的提升了我国对南海地区合法领土的管控能力。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妄图迫使我国放弃在该地区所进行的各项建设。为达目的,除了禁止中国海军参加今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这种看起来显得十分小家子气的手段外,美国及其盟友能付诸实施的,也就只剩下三番五次派遣其军舰宣扬所谓的“航行自由”精神。而此次计划中的戴高乐号航母亚太之行,显然也跳不出这个范畴。

  (经历过鬼斧神工般填岛工程的南海岛礁)

  值得一提的是,这艘被视为法国海军掌上明珠的航空母舰,刚刚在不久之前结束了她那长达18个月的大修升级工程,这也是戴高乐号航母自2001年服役之后迎来的第二次大规模整修。此次进行的一系列升级项目,除了包括常规性的船体内外整修维护、重新敷设飞行甲板涂料以及为核动力反应堆换料等工程外,还对舰上的各类船电、通信、雷达设备以及信息化作战系统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此外,也许是吸取了此前的经验教训,戴高乐号航母为了迎接此次亚太的部署,还将其大轴和螺旋桨也全做了换新处理。

  (在历经了18个月的大修后即将开始首次海外部署的戴高乐号)

  毕竟大家都知道,戴高乐号这艘航母在其不长的服役生涯内,除了早年因为各种问题无法进行部署,被好事者比喻为“土伦港坐标”外,另一个让其颜面扫地的事情发生在2000年11月,戴高乐号航母在北大西洋海域进行首次远洋试验时,一部螺旋桨的桨叶因为加工与制造问题而突然断裂,最后沉入大西洋洋底的事故。在知晓了法国政府试图将戴高乐号航母部署到亚太地区执行自由航行任务后,也有不少国内网友留言表示,希望这条法国航母上的人注意一下,不要又在半路把自己的螺旋桨给跑丢了,最好多带几副螺旋桨。

  (戴高乐号在大修期间还进行了大轴与螺旋桨的更换)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6月份法国海军就曾宣称,由西北风号两栖攻击舰与絮库夫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海上编队,在中国南海海域进行了长达72个小时的“航行自由”展示,并与负责伴随的中国海军舰艇保持了全程的通话。同年9月,三架阵风战斗机与数架运输机也飞越过该地区,以展示其在相关水域行动和航行的自由。而此次戴高乐号航母的部署行动,可以看做是这一系列动作的后续。显然,法国海军此次高调的展示,在某种层面上也是想要通过实际行动,证明其一直站在捍卫航行自由权利的第一线的自我定位。

  (今年9月份由3架阵风与3架运输机组成的编队飞越了南海海域)

  说到底,在南海地区各岛礁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这个大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各国一直以来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妄图对我国的这一系列行动产生干扰的想法,显然是打错了算盘。毕竟,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我国在南海地区加强主权管理的这一系列行为,并未干扰过该海域船舶的正常航行。西方国家所进行这些针对性动作,显然是因为长期戴有色眼镜所产生的偏见所致。(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