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专用宇航员搜救车外形科幻 为何中国却用不着

俄军专用宇航员搜救车外形科幻 为何中国却用不着
2018年10月24日 14: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11日,俄罗斯联盟号火箭在发射升空以后,出现事故,航天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尼克·黑格成功的借助逃生塔脱离故障火箭,在哈萨克斯坦紧急降落。俄罗斯出动救援部队,迅速找到了降落野外的航天员,并将其接回基地。

  这一次,联盟号飞船火箭的紧急逃生塔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人们还在俄罗斯搜救宇航员的新闻画面上发现了一种罕见的全地形车,外形也像是一艘宇宙飞船,是宇宙飞船返回舱搜救训练中的特种车辆。

  这种全地形车就是俄罗斯特有的阿基米德螺旋推进式全地形车。在2017年曾报道,俄罗斯举行了对联盟号飞船返回舱的冬季搜救训练。出动了轮式装甲车、螺杆式推进全地形车和直升机,演练宇航员搭乘返回舱从太空返回地球,野外搜救与回收作业。对比一下中国航天员返回的地面搜救,会发现中俄的工作程序大体差不多。

  在这次演习中,俄军出动了阿基米德螺旋推进式全地形车,这是专门为雪地和沼泽地设计的特种全地形车辆、型号为吉尔29061,绰号蓝鸟, 绝大部分车身为天蓝色,也有少量白色的。

  29061系列螺杆推进车的基础来自于吉尔4972卡车底盘,6X6驱动形式。螺旋推进车超过履带车的优点是可以轻松实现水陆两栖的性能。因为螺旋筒可以是空心的,所以可以当做浮筒。能灵活的穿越沼泽、水潭和其他复杂的地形,还能横向移动,其他任何履带车辆或者轮式车辆都无法做到。

  螺旋推进车最初是作为一种农业机械,二战以前就有研制,苏联甚至设想出一种螺旋推进的坦克,用于西伯利亚沼泽和荒原的作战。不过,由于战争时期的生产向常规坦克倾斜,所以这种应用领域较窄的特种车辆并没有批量生产。

  卫国战争胜利以后,苏联继续研制螺旋推进车,这辆吉尔29061最初是作为林业和渔政的抢险车辆,配给苏联的紧急情部使用。

  螺旋推进车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用于在西伯利亚搜寻太空船返回舱和宇航员,在改装为搜救车后,有专门用来运载搜救车和飞船返回舱设备的大型水陆两栖运输车,由吉尔4906水陆两用卡车改装。在车身中部加装两部起重机,用于吊装带有阿基米德螺旋推进器的吉尔29061搜救车或飞船返回舱。

  吉尔29061搜救车平时不下车,由专用卡车背负。执行任务时,由卡车上携带的吊装设备将其钓离车厢放置地面,然后它就自行展开行动。螺旋推进车不能自己下车,这样会严重损坏卡车的车厢。

  螺杆推进车有点是特别适合道路环境恶劣的地区,沼泽,冰面,丘陵,丛林,雪地,越恶劣的环境,它的适应性越好,且磨损越小。但缺点也很明显,与普通车辆刚好相反,螺杆推进车到了坚硬的地面,或者是公路,就会变得无所适从,不是毁坏路面,就是很快磨秃了螺纹。

  目前所有的吉尔-29061型救援车都隶属于俄罗斯国防部下辖的联邦航空搜救局,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大片冻土平原和沼泽带,只能靠这种特种车辆完成人员搜救。

  而中国选择的主着陆场,是位于内蒙古中部的阿木古郎草原,这是一片难得的高原草场,海拔1000米到1200米,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地势平坦,地表径流少,很适宜轮式车辆行驶,所以不需要研发吉尔-29061这类怪物。(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搜救俄军卡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