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告知印度买110架F16就不制裁 但售价比F35还高

美国告知印度买110架F16就不制裁 但售价比F35还高
2018年10月23日 18: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对于因购买S-400被美国制裁是有心理预期的

  谁买俄罗斯武器就制裁谁!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人的《通过制裁应对美国对手法案》(CAATSA)可谓臭名昭著。在美国人借这个法案对我们动手之后,刚刚买了S-400防空系统的印度人可谓忧心忡忡,不知道制裁是否会降临。

  就这个问题,印度媒体并不怎么担心,因为美国人无非是敲竹杠。确实,特朗普政府制定CAATSA法案得初衷,在商业层面就是遏制竞争对手的出口和销售,迫使用户转而扩大从美国进口同类产品的额度。

  如今,印度人的“乐观”似乎得到了证实,据《印度快报》报道,美国已经“非正式”告知印度,买S-400不是事儿,只要你也向美国买110架F-16就不会被制裁。目前,印度空军正在进行对外采购110架单座战机的招标,因为中国的歼-10、“枭龙”无法参与招标,美国F-16和瑞典“鹰狮”就成了唯一有机会的现代化战机。

  印度人预计这笔招标将耗资90~130亿美元,但印度媒体预测最终数字很可能将会达到150~180亿美元,几乎是S-400采购价的2~3倍!这个钱要是能拿下来,对于商人总统来说制不制裁其实都好说。关键是,印度人能用买F-16妥协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说这事。

  印度航展上,洛马展示涂有印空军标志的F-16IN

  其实,从2001年的(MRCA)到2007年的MMRCA中型战机招标项目,印度空军的新一代战斗机采购计划就从来没有顺利进行过。而且,也是从2007年的MMRCA招标项目开始,美国洛马公司提出的F-16IN方案也参与到其中,但是从来都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这其中除了法国在印度市场早已抢得先机之外,也在于印度对于F-16这种宿敌巴基斯坦也装备的战机,从心理上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况且巴基斯坦已装备F-16 Block52,而F-16IN方案也是基于这一机型。这就意味着印度即便选择F-16IN,从装备角度来说,也并没有完全压倒巴基斯坦空军的性能优势;从另一方面来说,巴基斯坦方面也尽力阻止美国批准向印度出口F-16 Block52,毕竟该机是目前巴基斯坦空军能够对抗印度空军的性能最好的战机,如果装备印度空军,则巴基斯坦空军恐怕连最后一张王牌也要失去了。

  F-16是巴基斯坦对付印度空军的“王牌”

  如今,若印度对美国妥协,那么重新启动的110架多用途战斗机招标项目很可能直接就会投给美国洛马公司。目前,洛马公司正在全力生产F-35系列隐身战机,F-16系列战机的生产已经接近尾声,也很乐得最后狠宰印度人一次。而且按照预计的合同金额,每架F-16IN的售价将高达1.2亿美元以上,甚至可能达到1.5亿,比最贵的F-35C售价还要高。这其中洛马公司能赚多少利润,可想而知了。

  对于印度方面的一些顾虑,美国洛马公司也提出了很多优厚的条件。比如,出售给印度空军的F-16IN“超级蝰蛇”将是目前最先进的F-16型号——F-16 Block70/72。该机在出售给阿联酋的F-16E/F Block 60基础上,将进一步升级。其实,即便是以F-16E/F Block 60的技术标准,其装备的AN/APG-80有源相控阵雷达、GE公司F110-GE-132A(配装FADEC控制系统)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以及先进的IRST光电观瞄系统,就已经比巴基斯坦空军的F-16 Block52提升一个档次了。那么,可以预计,将出售给印度空军的F-16IN“超级蝰蛇”很有可能对巴基斯坦空军的F-16 Block52形成代差。

  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等先进航电技术和武器的F-16,面对五代机外的其它战机都不会处于绝对下风

  此外,了解印度人一贯作风的美国洛马公司也表示,可以在印度国内航空企业帮助建立F-16IN“超级蝰蛇”的生产线,甚至可以转让一些重要部件的生产技术,比如主机翼等。这些条件也确实足以让印度人心动了。

  如果印度与美国达成F-16IN“超级蝰蛇”采购和生产协议,无疑将对相邻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巴基斯坦构成新的威胁,特别是巴基斯坦。毕竟中国空军目前已经开始批量装备歼-20隐身战斗机,而F-16IN“超级蝰蛇”在如何强悍,也只是非隐身战斗机。但是,巴基斯坦方面已经不可能再通过改进现有的F-16 Block52来对抗印度空军的F-16IN“超级蝰蛇”(这一点从近年来美国对于巴基斯坦的态度就可以预见到)。

  FC-31如果转正,巴基斯坦能否顺利获得可能都会是问题

  那么,巴基斯坦只有装备下一代隐身战斗机,才有可能重新维持战略平衡。而他们面前也有两条路,一是采购中国正在研发中的FC-31,另一个就是与土耳其联合研发TFX。不过,这两条路都也都存在变数:如果FC-31获得中国军方的认可,转为内装战机,那么是否会被允许出口,就很难说了;另一方面,土耳其航空企业的技术实力也很难独立完成下一代隐身战斗机。尤其是美国一旦彻底关闭向土耳其出口航空装备的大门,TFX战机项目就连适用的发动机都没有。(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