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这艘舰装备新型雷达却不参战 同类舰中国已有5艘

日本这艘舰装备新型雷达却不参战 同类舰中国已有5艘
2018年10月23日 17: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试验舰,目前世界上专门设计的试验舰其实并不多,很多都是兼职的或者半路出家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飞鸟号就是一艘专职的试验舰。

  她的诞生是为了替代1980年服役的舷号6101的久里滨号试验舰,该型试验舰因为吨位小只有1100吨,而且采用了扫雷舰船型,只能作为声呐设备和水下武器试验的平台,功能过于极限,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在1993年开建了新一代试验平台飞鸟号试验舰。

  飞鸟号由住友重机械工业浦贺造船所建造,1993年4月21日开工,1994年6月21日下水,1995年3月22日服役。长151米,宽17.3米,吃水5米,标准排水量4250吨,满载排水量6200吨,两台GE公司授权生产的LM-2500型燃气轮机最高航速27节,常备人员70人,舷号6102。

  从外观来看,飞鸟号的外形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很像,然而其最大的特征是那超长的飞剪形舰艏,原来是因为其拥有一个超大的球鼻艏,里面能容纳大型的声呐进行试验。

  位于舰桥前的平台可试验导弹垂直发射的导弹和倾斜发射的反舰导弹,平台后的舰桥极其高大,与白根级驱逐舰很像,但上面的桅杆也是其独有的特征,上面是个传统的格子架桅杆,下面是一个八角形的底座,上面布置着四面FCS-3有源相控阵雷达,往上是一座OPS-14对空搜索雷达,在其上面是一座OPS-18对海搜索雷达,桅杆最上面的飞碟形天线是敌我识别装置,但经过那么多年的试验改装,有些雷达型号也不断的在变化,因此无法一一说明。

  飞鸟号试验舰的舰尾还设有直升机起降甲板和直升机机库,机库内可容纳1架SH-60J/K反潜直升机。

  由于其舰桥设计过于高大,在加装新型试验设备的同时为了降低重心,飞鸟号还设计有压载水舱,这也是日本军舰的通病,迷恋高舰桥。

  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了一艘高性能的试验舰,然而数量相对有限,加上6101久里滨号也就2艘,面对邻国中国海军的试验舰成群结队的显得力不从心,中国海军的试验船队伍拥有着3个型号5艘的数量,而且还有其他更多数量的水声试验船,这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无法超越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