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紧急空运S300导弹赴叙这机型立大功 我空军至今渴望

俄紧急空运S300导弹赴叙这机型立大功 我空军至今渴望
2018年10月23日 16: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驻叙空军一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被以色列击落,导致俄、叙、以三方在叙利亚战场上的空袭与反空袭作战达到白热化,俄罗斯更是紧急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了S-300地空导弹作为应对措施,为了运输S-300,俄采用了空运方式,自从2015年10月俄全面介入叙内战以来立下汗马功劳的安-124“鲁斯兰”重型运输机再立新功。

  从俄罗斯国防部“红星”电视台提供的画面来看,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省的赫梅明空军基地,一辆辆S-300地空导弹的发射车、装弹车、照射雷达车从一架巨大无比的运输机上特有的前货舱门驶下,而其驾驶舱向上翻起90度,一架这样的运输机可载好几台S-300地空导弹的配套车辆,这样的能耐,只有“鲁斯兰”有。

图片:从安-124驶下的S-300发射车图片:从安-124驶下的S-300发射车

  2015年10月,俄全面介入叙内战,俄罗斯空天军为主力,对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武装进行了长达3年的空袭。

  为了给俄军提供所需的武器弹药、配套设备,俄罗斯空军和海军也对叙进行了长时间的后勤运输支援,其中俄空军的安-124、安-22“雄鸡”、伊尔-76长时间向赫梅明基地提供各种物质空运服务,俄海军的登陆舰、运输舰则从黑海舰队母港——塞瓦斯托波尔向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运货,“输血”源源不断。

图片:俄空军的安-124图片:俄空军的安-124

  但论最大运输能力,安-124无疑是空运手段中效率最大的。它最大运载重量高达150吨,特别是对苏-24这样的战斗机、各型武装直升机以及这一次的S-300地空导弹这样的外形尺寸很大的军事装备,它的货舱空间是最宽裕的,其最大运载重量是40吨级的伊尔-76的3倍不止。

图片:肚皮里面能塞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图片:肚皮里面能塞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

  根据俄媒资料,目前俄罗斯空天军一共有14架安-124在服役,另外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也有12架安-124,后者也经常往返于俄国内和赫梅明空军基地之间,事实上,“伏尔加-第聂伯”还是北约组织“战略空运临时解决方案”计划的主要承运人之一,为北约军队在阿富汗、伊拉克进行过多次商业性战略空运服务。

图片:一架“伏尔加-第聂伯”公司的安-124降落在赫梅明空军基地图片:一架“伏尔加-第聂伯”公司的安-124降落在赫梅明空军基地

  “鲁斯兰”虽好,却已停产多年而且不是俄罗斯本国研发的,不论是总体设计还是D-18T大型涡扇发动机,都是乌克兰的血统,俄乌交恶的背景之下,俄不可能再和安东诺夫设计局或者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再有任何合作去研发现代化版本的鲁斯兰,所以俄罗斯一直宣称要在本国的乌里扬诺夫斯克“航星-SP”工厂重新生产“鲁斯兰”。

图片:俄一直想要在本国生产安-124图片:俄一直想要在本国生产安-124

  不过,复制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里面需要时间,更需要金钱,但在叙利亚战场,这种十万火急的战略空运任务不会是最后一次,老当益壮的“鲁斯兰”还真的缺不了。(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