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次与东盟10国海上军演 为何这个邻国却没来

中国首次与东盟10国海上军演 为何这个邻国却没来
2018年10月23日 0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开幕式很隆重

  10月21日下午,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参演各国舰艇抵达湛江某军港,参演兵力全部集结完毕。这是中国军队与东盟10国军队首次举行海上联演,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此次演习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军事关系,加强海上安全合作,提升共同应对安全威胁能力。据悉,中国和东盟各国均以派舰艇或观察员的形式参演,但有一个国家却不在名单上,这就是老挝,这是为什么呢?

  参演的菲律宾海军登陆舰

  据国内外的报道显示,这次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参演人员超过1000人,军舰共8艘。除了中方的052B广州号驱逐舰、054A黄山号护卫舰、904B军山湖号补给舰,及新加坡的忠诚号(RSS Stalwart)隐形护卫舰,文莱、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也各派一艘军舰参演,军舰类型包括护卫舰、后勤支援舰和巡逻舰。此外,虽然还没有派舰艇参演,但是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也派观察员参加此次实兵演习,未来也必将邀请老挝以某种形式的参与。

  参演的中国海军168号广州舰

  在演习的具体内容方面,参演各方将围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使用及联合搜救、编队通信操演等内容开展实兵演练。而且,这次演习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各国集中的室内桌面推演,已于8月2日至3日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举行。第二阶段是实兵演习,将于22日至28日在湛江及其以东海空域开展交流活动和实兵演练,参演的8艘军舰将探索联合搜救的机制、方式方法和运行模式,这对于中国和东盟海军未来在相关海域应对海上灾难进行联合搜救有很重要的意义。

  参演的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

  但是,众所周知东盟现有10个成员国,而这次参演的只有9个,那么,剩下的老挝为何没有参演呢?看看地图就知道,老挝是东盟内部唯一一个内陆国,其本就没有海军,所以这次关于CUES的演习,似乎与老挝没什么关系。但这并不代表老挝不支持这一地区海上合作机制。据悉,这次各参演单位将在6天的演习中重点演练如何执行CUES,及进行海上联合搜救、编队运动、编队通信、直升机甲板互降等活动,并通过这次演习加深彼此的合作与信任。

  参演的越南海军陈兴道号护卫舰

  分析认为,这是中国-东盟之间进行的第一次联合演习,对于彼此来说均是首次,对于地区安全和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这次演习将成为各国间官兵交流学习、增进了解的重要平台,成为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协力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的新起点。有了这次演习,中国-东盟间的海上合作将更加顺畅,各国也将一起来维护这一海域的安全与航行。相信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中国-东盟的海上合作必将成为一个常态化机制,这对于地区安全十分必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老挝护卫舰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