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又双叒叕退群欲废中导条约 中国躺着也中枪

特朗普又双叒叕退群欲废中导条约 中国躺着也中枪
2018年10月23日 21: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退群”这个颇具我国特色的网络化词汇,因被拿来形容美国政府接连退出各项协议和组织的单方面行为而在网络上爆火。而就在近日,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退出世贸组织以及万国邮票联盟之后,其本人又在一起竞选集会时,公开向外界声称要退出冷战时期与苏联签订,并维系至今的《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中导条约》。这个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轩然大波。针对这个美苏两国在冷战时期达成的最重要的军控成果,特朗普这一系列动作又有何深层次的动机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将打算退出美俄《中导条约》)(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将打算退出美俄《中导条约》)

  众所周知,在冷战氛围达到顶峰的上世纪70年代末期。美苏两国之间互相瞄准的除了那数以千计的洲际弹道导弹外,在位于主战场的欧洲大陆,中程弹道导弹也是构成双方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随着80年代中后期戈尔巴乔夫就任苏联领导人后,两国关系开始趋向于缓和,而为了减少双方的核军备压力以及体现和平的诚意。在经过数年的谈判后,美苏两国首脑终于在1987年正式签订了《中导条约》。根据协议内容,两国在此后共销毁了近2700具陆基中程导弹的发射载具,极大的缓解了原本紧张的局势。

(《中导条约》的签订,极大的缓解了冷战末期的紧张局势)(《中导条约》的签订,极大的缓解了冷战末期的紧张局势)

  随着苏联的解体以及冷战的结束,继承了苏联庞大核武库的俄罗斯也同样认可了《中导条约》。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此后美俄关系的持续恶化,在2011年《中导条约》也首次陷入了困境。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就在那时警告称,俄罗斯正秘密装备可能违反协议的“伊斯坎德尔-K”陆基中程巡航导弹,并在2013年正式宣布俄罗斯违约。美国方面认为,“伊斯坎德尔-K”的射程早已超过了条约所规定的不能超过500KM的限制。而此次特朗普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基本上可以看做是这一系列事件的后续。

(美国人认为俄罗斯装备的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违约在先)(美国人认为俄罗斯装备的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违约在先)

  若要谈起此事件的影响,相比于条约签订方的美俄两国,夹在他们中间的欧盟显然成了最大输家。毕竟当年签订《中导条约》之后,苏联销毁的大部分陆基中程导弹如SS-20等,其针对的就是西欧各国以及驻欧美军等目标。若是协议失效后,俄罗斯方面重新建立的中程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首当其冲被威胁的自然也是西欧诸国。虽然目前看来,特朗普退出条约此举颇有些损欧盟而不利己的架势。不过,若是联系到自苏联解体后老欧洲与美国之间的各种离心离德,美国政府这系列动作背后肯定也是蕴含着敲打盟友的意味。

(条约若废除,未来笼罩在俄中程导弹下的西欧将成最大输家)(条约若废除,未来笼罩在俄中程导弹下的西欧将成最大输家)

  当然,特朗普政府在列举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理由时,也没有忘记拿我国说事的惯例。美国方面认为,由于中国不受条约的约束,因此在美苏两国销毁陆基中程导弹之后的数十年间,打造了一支技术水平与装备规模都算得上世界第一的陆基中程导弹力量,这些导弹的存在,赋予了解放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导弹优势”。美海军前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甚至公开宣称:如果中国加入《中导条约》,那么他们95%导弹将违约。并为此提出了想要美国不退约,除非俄罗斯和中国都加入条约并且严格遵守的要求。

(各型中程导弹赋予了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导弹优势”)(各型中程导弹赋予了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导弹优势”)

  显然,这种奇怪要求无异于痴人说梦。毕竟对于中国而言,在海空军装备规模相比潜在敌人均处于劣势的背景下,依托各种先进武器打造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是御敌于千里之外的最佳手段。而这个体系中,包括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各型中程导弹武器,又是构成这个体系必不可少的的核心力量。特朗普针对中国此举,除了异想天开外,似乎也找不到其他更加合适的形容词。(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