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辽宁舰只能载24架歼15?不仅是先天问题还有个误传

我辽宁舰只能载24架歼15?不仅是先天问题还有个误传
2018年10月23日 20: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辽宁舰为我军第一艘航母,关于这艘航母有许多故事,也有许多争议。有关它的任何事情都往往有许多说法,也有不少的意见。自从辽宁舰服役以来,对其战斗力如何,一直存在着许多怀疑,其中之一:辽宁舰的舰载机数量不足,主要理由就是认为只能搭载24架歼15舰载机。

辽宁舰辽宁舰

  为何总说辽宁舰只能载24架歼15?原来人们只是根据辽宁舰的同级舰,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情况来进行推算,得出的结论为:辽宁舰的机库面积只有约4000平方米,竟比日本准航母还要小点。

首次公开的机库照片首次公开的机库照片

  这里我们可以先承认一下,辽宁舰的机库确实不大,这属于先天性的问题。即有原始舰体设计的问题,辽宁舰实为俄式设计,本身对机库面积设计就低,在俄军的定义之中,原型被称为:载机巡洋舰,不仅仅是一个航空搭载平台,更是一个武器发射平台,搭载了大量的武器装备,除了12枚“花岗岩”反舰导弹外,4部SA-N-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一共备弹192枚,再算上近防炮、反潜火箭等等,几乎就是一艘重型巡洋舰,这些武器系统挤占了大量空间,自然限制了机库的大小。

俄军航母俄军航母

  许多人认为,即使我军在继建辽宁舰的过程当中,对机库进行扩大,但是受原始设计影响,机库面积也不会有多大的增加,自然变化有限的。

  既便机库扩大有限,那么说只能搭载24架歼15舰载机依然为错误!这个说法,不仅仅是先天问题引人猜测,还有一个误传问题。

当年俄航母当年俄航母

  人们对辽宁舰搭载舰载机数量的认识,只是简单参照俄航母的编制来说的,没有仔细了解俄军的编制具体情况,实际中俄的编制完全不一样的。有关库兹涅佐夫号的舰载机介绍之中,俄方一直称其最大搭载能力为52架,这一个说法被回避了。

  所谓的24架说法源于其实际搭载情况,有人却忽视了几个事实。俄制苏33一共也只生产了24架,能多载也没有舰载机了,而且俄航母舰载机编制与西方不一样,除了苏33外,还有4架苏25舰载攻击/教练机,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以及卡31预警直升机。

机库机库

  我军辽宁舰的舰载机编制实际为西方型,搭载的直升机数量只有几架,也没有与苏25类似的机型,那么就可以空出许多机库空间来容纳歼15。

  还有一个情况要考虑,俄军因气候原因,接近北极圈,故而要求舰载机全部装入机库,不考虑甲板搭载问题。我军不需要考虑气温过低的问题,可以充分利用甲板进行舰载机停放,这一点与西方一样。按照目前的公开照片来说,辽宁舰甲板上可以停放13架歼15,再加上机库停放,怎么可能只有24架那?

想象中的机库结构想象中的机库结构

  如果把所有的因素考虑进去,所谓辽宁舰只能搭载24架歼15只是一种误传,绝非实际上限,完成可以搭载更多。(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