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设计隐形轰炸机可在核战下生存 或与中国思路相同

俄设计隐形轰炸机可在核战下生存 或与中国思路相同
2018年10月23日 16: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美俄之间在政治、外交和军事领域角力加剧,俄正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加大新一代高技术武器研发力度。在航空武器装备领域,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新一代PAK-DA(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隐形远程战略轰炸机,俄媒最新披露,它预计2025年首飞,此外,它的发动机特性显示,它具有惊人的航程。

图片:PAK-DA想象图图片:PAK-DA想象图

  俄“红星”电视台援引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的消息报道称,在俄国家采购网上公布了俄罗斯PAK-DA(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复合体)实验设计工作的招标。

  这一招标信息罕见披露了PAK-DA所用发动机的一些特性,按照公布的要求,发动机的主要和辅助电子系统需保证轰炸机持续飞行能达30个小时。燃料供应和液压传动操纵控制需在零下60度至零上50度的温度间工作。发动机的服务年限至少为12年,并有延长使用期至20年的可能。

图片:俄媒披露的PAK-DA模型图片:俄媒披露的PAK-DA模型

  能持续飞行30个小时,意味着这型发动机具有强悍的性能,可以给PAK-DA带来惊人的航程,目前采用类似飞翼布局的美制B-2隐形轰炸机,内油最大航程高达12000公里,而持续飞行30个小时,应该是在一次或两次空中加油情况下的最远航程,以亚音速飞行的飞翼布局轰炸机来说,航程应该在20000公里以上。

图片:B-2最大内油航程大概是12000公里图片:B-2最大内油航程大概是12000公里

  冷战时期,苏联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经常会对美国境内的目标模拟发射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除了现在经常从堪察加半岛的基地起飞,在北极上空接近美国的阿拉斯加之外,还有一条更长的路线,那就是位于波罗的海的加里宁格勒州起飞,横跨整个北大西洋,在大西洋上空对美国进行模拟发射,最后降落在古巴,PAK-DA对航程如此苛刻,和这种作战需求有关。

图片:冷战时图-95MS经常从加里宁格勒州直飞古巴图片:冷战时图-95MS经常从加里宁格勒州直飞古巴

  除此之外,这份招标文件还单独列出,其发动机必须在面对核武器破坏性因素影响时具有稳定性。在核战背景下,发动机上的电子元件很容易受到电磁脉冲的影响,导致飞机失事,因此俄美的战略轰炸机都具备一定在核战背景下执行任务的能力,发动机的电子元器件、机载雷达、航电系统,都进行了防电磁脉冲辐射的设计。

图片:俄军图-142MR潜艇中继通讯飞机的防电磁脉冲窗户,可防核战图片:俄军图-142MR潜艇中继通讯飞机的防电磁脉冲窗户,可防核战

  根据俄媒此前披露的消息,俄罗斯的萨马拉发动机公司库兹涅佐夫工厂,正在为PAK-DA设计新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不是最新的PD-14或者中俄CR929客机所用的PD-35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军用版,而是图-160M2所用的NK-32发动机的改进型,但相关信息很少。

图片:图-160所用的NK-321发动机图片:图-160所用的NK-321发动机

  此外,俄工贸部也向俄媒披露,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喀山总装厂将至2025年做好生产未来PAK-DA战略轰炸机的准备,也就是说,这型外形上类似于美国B-2,采用飞翼布局,具备很强隐形能力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将有望在2025年首飞。

图片:但目前对俄来说,图-160M2是最现实的图片:但目前对俄来说,图-160M2是最现实的

  从这个时间节点来看,图波列夫内部代号“产品80”的PAK-DA恐怕要比咱们的轰-20出现时间要晚。前一段,轰-20各个子系统研制的消息不断传出,包括隐形进气道和发动机的大S形结构,发动机全钛合金隔框等,甚至包括轰-20研发中非常重要的飞控和各子系统的地面验证平台——“铁鸟台”可能都已交付使用了。

图片:轰-20想象图,白玮绘制图片:轰-20想象图,白玮绘制

  因此,2020年前后,轰-20恐怕会比PAK-DA提前5年左右首飞,再加上俄各种新型武器各种拖拖拖,以及俄持续改进图-160M2战略轰炸机,PAK-DA的急迫性远不如中国对轰-20那么高,因此落在中国后面是可以预计的。(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