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下代核潜艇向海狼级看齐 强调同中国潜艇作战能力

美下代核潜艇向海狼级看齐 强调同中国潜艇作战能力
2018年10月23日 12: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USNI)19日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日前公布对海军30年造舰计划分析,其中美国海军下一代攻击潜艇(SSN(X))在设计上将重新回归冷战时期“大国竞争”概念,他们认为未来核攻击潜艇支援岸上部队作战的能力不如行远洋“猎杀对手潜艇”任务重要。

  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的发现当时的深海型核攻击潜艇突然没了对手。因此,他们为将新核潜艇的作战任务增加了近海支援类能力,可以在浅海中执行特种任务。因此,原本为深海猎杀的海狼级核攻击潜艇最终只建造了3艘就被停工了,改为新型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来代替洛杉矶级。但是冷战结束后30多年,随着美国的对手国家海上实力的恢复与增加,美国海军发现未来核攻击潜艇的任务还需要再重原来的老路,才能有效对抗。

  虽然美国海军的30年造舰计划曾将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Virginia-class)升级版本,列为SSN(X)的候补选项,不过因为俄罗斯等拥有大量潜艇的竞争对手,CBO报告称全新的SSN(X)将向冷战设计的经典海狼级(Seawolf-class)核攻击潜艇看齐,这是一款专注于追踪与猎杀深海中的敌方潜舰的杀手型水下兵器。

  美国海军计划在2034年开始购买这种SSN(X)新型潜艇。由于注重深海作战,因此SSN(X)将不安装能额外容纳28枚战斧巡航导弹的弗吉尼亚级酬载模块(VPM),而是扩大鱼雷舱容量,预计能增加25枚鱼雷,或其他潜射武器的携带量,使最终武器数量达到40枚,并拥有更高的航速(应为30节以上)和更佳的静音能力,尺寸则与海狼级(水下排水量9100吨)类似。另外新舰造价可能高达每艘55亿美元;不过美国海军相当乐观,认为其单位造价仅需要31亿美元。

  另外,在海军30年造舰计划曾要求更新的弗吉尼亚级成为新的SSN(X)并具备整合无人水下载具(UUV)的搭载能力,作为VPM的补充;但是在CBO报告中虽未清楚说明新的核潜艇计划是否包含此能力,但是提到该类型任务可能将交由下一代大酬载潜艇来执行。美国海军先前还指出,为接替将于2028年退役的4艘巡航导弹潜艇(由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改装而来),将于2036年起采购5艘大酬载潜艇,基本设计与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Columbia-class)类似。

  另外CBO的报告中还指出,美国海军的船舶采购计划与其计划在未来30年内退役的船舶的速度不相符。

  CBO报告指出:“美国海军计划在2019年至2048年间购买301艘新舰:245艘战舰和56艘支援舰。如果海军遵守2019年计划中规定的退役船舶时间表,那么在未来30年内任何时候都不会达到目前制定的355艘战舰的目标,“。

  只有将所有Arleigh Burke级导弹驱逐舰的寿命延长至45年,才有可能达到拥有355艘战舰的规模,但是CBO指出这可能不是海军想要的舰队。随着这些战舰寿命的延长,美国海军的舰队将在2034年达到355艘,但是却不会达到海军对某些类型战舰的要求。(作者署名:烽火君)

  后冷战时期研发的弗吉尼亚级注重近海支援作战任务,图为SSN776夏威夷号支援特种训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