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购俄4艘战舰不应忽视 在印度洋对我潜艇威胁大

印度购俄4艘战舰不应忽视 在印度洋对我潜艇威胁大
2018年10月21日 11: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因为印度不久前与俄罗斯签订合同采购多套俄S400防空反导系统,美国正在犹豫是否对印度实施相应的制裁。此事在美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议,美国政府内部一些高层人士建议对印度采取豁免(美总统特朗普拥有豁免权),但以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为首的另一些高官认为应坚持支持。

  然而,在S400防空反导系统交易引起外界关注的同时,很多人忽视了在印度与俄罗斯这次军售协议中还包括一种重要的海军武器,那就是4艘11356型导弹护卫舰,印度称之为“塔尔瓦”级。

  虽然“塔尔瓦”级护卫舰诞生于上世纪的90年代,但却是俄罗斯为印度海军量身打造的款式,同时也是俄罗斯第一次涉足中型水面作战舰艇,从“塔尔瓦”级的设计上就可以看出该舰摒弃了苏联时期唯武器论的观念,开始侧重于隐身作战。此前,印度海军已先后采购了10艘“塔尔瓦”级护卫舰,其中6艘已经实际部署。

  虽然这种舰艇的排水量并不大,只有4000吨左右,但是该型舰艇的海上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甚至已经超过印度海军一些排水量更大的驱逐舰。更需要警惕的是,“塔尔瓦”级护卫舰的反潜能力也非常强,尤其是印度最新订购的这4艘“塔尔瓦”级护卫舰,其反潜能力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其针对的对象,不言而喻是在印度洋越来越活跃的中国潜艇。

  “塔尔瓦”级护卫舰采用了燃气轮机动力,可以搭载一架卡28反潜直升机,还拥有拖曳线阵列声呐系统,反潜能力堪称世界一流水平。

  今年8月,俄罗斯海军总部曾对外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新式护卫舰“埃森海军上将”号今年在地中海执行任务期间,发现并追踪了一艘美国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俄军总部称,“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跟踪这艘俄亥俄级核潜艇长达2小时,并成功收集到该潜艇的水声波纹等信息。

  而“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就是俄罗斯海军11356M型护卫舰。虽然11356是继承于冷战时,前苏联海军最优秀的1135型护卫舰,但是11356除了舰体和1135类似外,其他包括武器、雷达、火控等完全是俄罗斯海军全新设计。

  11356型护卫舰在武器系统方面与传统的俄罗斯海军舰艇有着大规模的更新,该舰装备了先进的俄制A-190E型100毫米速射炮,SA-N-12“无风”防空导弹、3M54系列俱乐部多用途反舰导弹、“卡什旦”弹炮合一点防御系统、俄制533毫米重型反潜反舰两用鱼雷,并可以装载1架卡-28反潜直升机。

  经过大改之后的11356型护卫舰,综合性能达到了西方90年代先进护卫舰的水平。印度对11356型护卫舰非常满意,并以之为蓝本,建造了本国的“什瓦里克”级护卫舰,基本性能和11356类似。

  11356型护卫舰采用的这个燃气轮机启动速度很快,在整个动力航程中,从低速加速到高速的全方位的运转只要5分钟,它自身的机动性能很好。这意味着一旦在海上某个方向需要派出水面舰艇紧急赶往相关海域时,11356型护卫舰这种紧急驰援的能力是相对较强的。

  为了对付远距离的潜艇,该舰还装备了专门的两座双连装的鱼雷发射管,因此其主要任务将是在印度洋上执行反潜任务。未来,11356型护卫舰将成为印海军数量最多的一款护卫舰。拥有14艘11365型护卫舰的印度,在印度洋的反潜能力不可小觑。(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