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剑在手!为何我海军要同时装备两种超音速反舰导弹

双剑在手!为何我海军要同时装备两种超音速反舰导弹
2018年10月21日 10: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鹰击18和鹰击12,是中国海军目前正在大批装备的两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两种导弹就好比一对武功流派完全不同,却珠联璧合的侠客组合,在定位上有很大的不同,同时装备两种同一代水平的反舰导弹,在中国海军反舰导弹装备历史上,也尚属首次。

  鹰击18和鹰击12,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三代反舰导弹。早期的051和053型驱护舰,装备的海鹰和上游反舰导弹,脱胎于苏联的P-15“冥河”导弹,8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海军开始装备鹰击8新一代高亚音速中型反舰导弹,90年代装备的鹰击83,更是使用了涡喷发动机,时至今日都是中国海军驱护舰、导弹艇的绝对主力,除此之外,2000年后,中国海军为6艘052C型驱逐舰装备了鹰击62反舰导弹,是一种射程、威力比鹰击83更大的高亚音速反舰导弹。

图片:鹰击83现在也还在新生产图片:鹰击83现在也还在新生产

  但超音速反舰导弹,除了随现代级驱逐舰引进的俄制P-270“蚊子”(SS-N-22“日炙”)之外,中国海军还是近几年才开始装备的。

图片:“蚊子”是我军装备的第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图片:“蚊子”是我军装备的第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

  其中,随着052D型驱逐舰服役,其装备了新一代大型通用垂发,可以容纳新型的鹰击18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而海军航空兵的轰-6G型轰炸机,可以搭载鹰击12超音速空舰导弹,而在现代级和深圳号驱逐舰的现代化升级中,鹰击12A型舰对舰导弹分别替换了“蚊子”和鹰击83,拓展了鹰击12的使用场景。

图片:换装了鹰击12A的深圳舰图片:换装了鹰击12A的深圳舰

  在技术上,鹰击18和鹰击12虽然同为超音速反舰导弹却完全不同。前者类似于俄罗斯的3M54E“克拉布”(俱乐部)反舰导弹,是一种亚音速巡航、超音速冲刺的双速制反舰导弹,但性能远超“克拉布”,射程达到俄制产品的2倍以上,外界认为其具备超600公里的射程,而且掠海飞行高度,远低于传统的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美军认为是一种“完美”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图片:昆明舰发射鹰击18图片:昆明舰发射鹰击18

  而鹰击12,则是使用整体式液体冲压发动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最初,它和鹰击91一样,是作为空舰导弹使用,但它的舰对舰型号——鹰击12A虽然在射程等指标上不如鹰击18,但发射包装箱和鹰击83基本上差不多大(应该略长),因此用于老舰升级,远比需要通用垂发支撑的鹰击18来得方便,因此也开始在中国海军主战舰艇上普及,比如即将开工的054B,恐怕也很大概率会装鹰击12A。

图片:鹰击12A图片:鹰击12A

  此外,在作战性能上,鹰击12和鹰击18也有所区别。前者是全程超音速飞行,以速度致胜,尽可能的压缩敌舰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不过由于掠海飞行高度偏高,在“拉姆”和“改进型海麻雀”(ESSM)前面恐怕不那么保险,而鹰击18则是大部分时间掠海亚音速飞行,隐形性能更好,最后数十公里再让“作战级”固体火箭发动机点火,以3马赫冲刺。

图片:鹰击18隐形性能更好,射程更远图片:鹰击18隐形性能更好,射程更远

  事实上,中国海军同时装备这两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也让对敌航母编队和大型水面舰艇编队的饱和攻击变得更加多样化,防不胜防,因此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