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外贸版056舰开始试航 装上小盾档次比自用型还高

中国新外贸版056舰开始试航 装上小盾档次比自用型还高
2018年10月21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庆期间,军工战线的干部职工可没有闲着,各大造船厂依然忙得热火朝天,在长江口,一艘由武船双柳基地建造的056型护卫舰开始转移到武船南通基地进行进一步的设备安装和试航工作,而这艘056被网友拍到却发现大不一样,而且它还装有056之前没有装过的一种新型舰载对空对海搜索雷达。

图片:试航中的希望号,感谢原作者一泓秋水图片:试航中的希望号,感谢原作者一泓秋水

  网友发布的图片上,这艘056涂有奇怪的“F114”舷号,舰桥整体造型也和咱们海军自用的056、056A不一样。这明显是一艘出口孟加拉国海军的C13B型护卫舰,也就是056型轻型护卫舰正儿八经的出口型,武船披露,它是C13B型护卫舰的4号舰“希望”号,在此之前1个月,3号舰“奋斗”号已抵达武船南通基地。

图片:希望号驶离武船双柳基地,注意新型雷达图片:希望号驶离武船双柳基地,注意新型雷达

  值得关注的是,这艘C13B型护卫舰主桅上装有一种从未见过的新型雷达。从外形上看,它采用电扫描的固态平板天线,和之前056型护卫舰御用的361A型两坐标雷达的抛物面天线完全不同,显然是一种旋转式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从外形来看,应该是国产最新的SR2410C型三坐标雷达。

图片:在前不久的俄罗斯军队-2018展会上的C13B,就装有这种雷达图片:在前不久的俄罗斯军队-2018展会上的C13B,就装有这种雷达

  SR2410C由中船重工旗下的相关院所研发,不出意外应该是扬州中船重工723所研发的,SR2410C是一种S波段全天候多功能相控阵三坐标雷达,用于完成对空/对海警戒、为武器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与舰空导弹火控系统配合完成对导弹的制导任务。

图片:SR2410C雷达特写图片:SR2410C雷达特写

  比起361A型雷达,SR2410C在工作体制上和欧洲泰利斯公司的“SMART-S MK2”、瑞典萨博集团的“海上长颈鹿”3D型雷达是类似的,都是一种旋转式有源相控阵雷达,是典型的三坐标雷达,可获取空中目标的精确高度信息,比缺乏这一能力的361A等两坐标雷达强不少,具备一定引导本舰舰空导弹打击空中目标的性能。

图片:C28A型护卫舰,主桅上是SMART-S MK2图片:C28A型护卫舰,主桅上是SMART-S MK2

  之前,我国出口型护卫舰上的舰载对空对海雷达都比较寒碜。出口阿尔及利亚的C28A型护卫舰,阿方就为其采购了原装的“SMART-S MK2”雷达,放弃了中国造雷达,早年出口泰国的F25T型纳来颂恩级护卫舰,泰方在现代化改装时也换下了老迈的国产360型二坐标雷达,换装了萨博的“海上长颈鹿”3D。

图片:C13B前2艘用的是和自用型056一样的361A型两坐标雷达图片:C13B前2艘用的是和自用型056一样的361A型两坐标雷达

  三坐标雷达对提升护卫舰的对空搜索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

  国产护卫舰家族中,第一个配备三坐标雷达的是053K型护卫舰,唯一进入现役的鹰潭舰,其后桅就装有一部381型三坐标雷达,这是一种无源相控阵体制的先进雷达,是国内第一部三坐标舰载对海对空搜索雷达,053K型用381和红旗61这一组合,首次具备了现代化的对空作战能力,381和381甲还装备了051G型珠海舰、051B型深圳舰等。

图片:深圳舰后桅的381甲型三坐标雷达特写图片:深圳舰后桅的381甲型三坐标雷达特写

  不过,381系列体制虽然先进,但可靠性十分感人,因此后来我军的第二代护卫舰053H2G/H3(江卫/江卫II型)又用回了360系列两坐标雷达,直到054型马鞍山、温州两舰都是如此,到054A开始,体制上类似于俄制MR750“顶板”的国产382型(外贸型叫海鹰S/C)三坐标雷达才开始普及,它是一种独特的频扫机制的双波段雷达,两块天线背靠背,较小的是精度更高的C波段天线,可为红旗-16舰空导弹提供目标指示。

图片:054A主桅的382雷达特写,注意两面天线图片:054A主桅的382雷达特写,注意两面天线

  因此可见,SR2410C是目前最先进的国产出口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一举改变了国产出口型护卫舰缺乏先进雷达的问题,是提升国产出口型护卫舰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