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比055大驱和002航母下水仪式 几个细节说明了级别

对比055大驱和002航母下水仪式 几个细节说明了级别
2018年10月20日 15: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回顾与对比002航母和055的下水仪式,一个是首艘国产航母,一个是首艘万吨驱逐舰,仪式过程基本相似,但细节上有不同,明显体现了级别上的差异。

002航母的下水仪式002航母的下水仪式

  055下水仪式上,由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出席并致辞,而002航母的下水仪式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谁级别更高,就不用说了吧!

  002航母仪式是这样的:先升国旗、唱完国歌,然后领导讲话,讲完后剪彩,砸香槟、喷彩带,礼炮齐放,彩弹齐发,彩烟四起,喷花从飘洒,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全场掌声雷动。随后,航母移出船坞入水,仪式完成。

055大驱的下水仪式055大驱的下水仪式

  总体看,002航母整个下水仪式更加庄重和严肃一些,055大驱显得更喜庆一些,热热闹闹、喜气洋洋。毕竟百年航母梦,多少人的期盼,多少先辈呕心沥血,多少年的屈辱,航母之父刘华清将军还在天上看着呢,002航母下水还是正规些更好。

002航母香槟固定在一根活动杆上002航母香槟固定在一根活动杆上

  另外,两舰的“掷瓶礼”细节上也不同,如果真以为领导会跑到舰艏摔香槟那就大错特错了,都是远程操作。辽宁舰在舰艏位置上竖了一根固定杆子,另有一根活动杆上绑着香槟瓶,领导讲完话后,杆子往前倾倒,香槟正好砸在舰艏边缘,溅满了彩球,计算的很精准,碎碎平安,由于甲板画面没有,估计和055差不多也是手动控制的。

活动杆倾倒香槟正好砸到舰艏活动杆倾倒香槟正好砸到舰艏

  而055则是在舰艏后侧方的舰体是上弄了一个立柱,上面绑着大红花,花团前面固定了一瓶香槟酒,外观像个圆球,剪彩后,瓶子落下,正好砸在下面的突出物上碎裂开来,同时也溅到了大红花上面,在欢声雷动中,国歌还在唱着。庆祝动作结束后,然后鸣响汽笛,开始滑到浮箱上,下水仪式完成。

  因大部分视频和图片都是从地面角度拍摄的,从下往上看002航母和055大驱,显得特别高大,但下水仪式当时的主甲板上情况不明。

055大驱在舰艏侧后立柱上绑一瓶香槟055大驱在舰艏侧后立柱上绑一瓶香槟

  本来以为055下水有什么高科技手段,比如紧随“掷瓶礼”后的飘彩带,还以为会采用电磁抛射之类的高科技控制,之后有从船头俯拍的一个镜头,才看清原来手段简单粗暴,很有中国特色:几十个船厂工人貌似喊着一二三,一起用手往外抛,仪式结束后还有往上回收的画面,估计留待第二艘再用。

香槟滑落正好砸在突出物上香槟滑落正好砸在突出物上

  至于掷瓶礼,是西方的传统,古时人们发生海难时,会将想说的话写在纸上,装入香槟瓶中,期望能漂流到岸边让亲人们拾到,后来新船下水,船主夫人就有意砸烂香槟,希望以后不要再看到,期望船员平安。

  挂满旗,新舰下水一般都会挂满旗,由舰艏通过桅杆连接到舰艉的一条通信旗,一般在外交场合和重大庆典时都会悬挂。

055大驱甲板上船厂工人在回收彩带055大驱甲板上船厂工人在回收彩带

  彩带,有一说法是过去乘船出行,远行之人和送行亲友各持彩带一端,隔岸惜别,乘客众多,人手一条彩带,蔚为壮观,后来新船下水照搬了过来。

  至于下水仪式,我国并没有明确规定内容,一般由船厂临时组织,怎么搞自己说了算,但无外乎就是上面的那些庆祝流程。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讲过:新舰入水在哪个国家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都会有一些类似的仪式。我们对于仪式内容没有明确的规定,现在采用的这些方式主要为了喜庆的气氛。(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