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造舰狂潮或已放缓 主要任务转向造055大驱和航母

我军造舰狂潮或已放缓 主要任务转向造055大驱和航母
2018年10月20日 15: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052C算起,15年来我海军新锐舰艇建造速度和数量呈现明显加速的趋势,网友纷纷用“下饺子”来形容这波造舰高潮,更有台媒将我们说成是“造舰狂魔”,有媒体称中国4年建造一个法国海军的规模,总之这一波建造狂潮在当今全球绝无仅有。

052C型驱逐舰052C型驱逐舰

  但是,这种大规模造舰的势头,明显不可能长久维持,从今年看,054A护卫舰只有6月份下水一艘,后半年没有一艘下水,056A轻护关注的人越来越少,这几年056系列平均每年建造数量约8艘,但去年以来建造速度明显放缓。

  052C在建造了6艘后转为052D,目前052D、052E总数约15艘,预估052E还将持续建造多艘,052D则停止建造;055的第7艘已露面,首批订单应为8艘,后续建造和航母数量挂钩,那时应该是全电推进系统的完整版055A;航母的建造将会持续,003和004建造完成后,可能会开始核动力航母的建造。

054A型护卫舰054A型护卫舰

  至于003和004航母究竟是常电弹还是核电弹,目前认为是前者的人更多一些,说核电弹的人数不多。按常理来说,一贯小步快跑的中国海军,迈过蒸弹直接上电弹,已是不小的跨越,不可能一下子就上核动力,况且航母用的核反应堆,究竟到了什么程度,是否完全攻克?谁也不清楚,大家无非是根据零星消息的种种揣测,官媒并未透露只言片语。

  作为对比,马伟明院士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电磁弹射技术,官媒这几年屡屡曝光,透露的信息比较多,地球人都知道,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攻克电磁弹射和拦阻技术的国家,也都知道中国的综合电力系统用的是中压直流,比美国领先10年以上。

056A轻型护卫舰056A轻型护卫舰

  而093、094核潜艇,大家也看到了,在南海阅兵上最新改进的093B和094A都已露面,而093B在短短半年内至少出现了三大改进型,小龟背在不断优化中,至于龟背中藏着什么,有说是新反应堆、有说是新型水声系统,最不靠谱说是鹰击-18垂发系统,这个已被枪毙。不管093、094怎么改进,但传闻已久的095和096至今没有确切消息,有的只是路边社的小道消息和各种推测,当不得真。

  而075大型两栖攻击舰,现在最新消息是建造顺利,从大佬爆料看,该舰排水量并没有达到5万吨,也没有四万吨,大概是3.6万吨的样子。

052D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

  关于护卫舰的后续型号,也就是054B护卫舰,这几天正是讨论的热点,有人不看好,有人看好,不一而足,还有人说会发展054++,根本就没有054B这个型号,作为小军迷根本无所适从,也不知道谁对谁错。但坚持眼见为实、不迷信权威总是对的,连大佬们意见都不一致,一会东一会西的,耐心等待才是正解。(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