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大驱的烟囱配大量通气口 內埋式设计与美舰类似

我055大驱的烟囱配大量通气口 內埋式设计与美舰类似
2018年10月20日 12: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005大驱的俯视图看,烟囱部分尤其显眼,各种通气口密密麻麻的,这些开口一种是散热口、一种是进气口,每艘军舰都有这些开口,052D驱逐舰上也不少,只是数量没这么多,因055采用四台燃气轮机,052D只有两台。

055大驱的烟囱上各种通气口055大驱的烟囱上各种通气口

  从下水仪式上拍摄的055大驱俯瞰图上看,055桅杆后部的烟囱部位,有三个巨大的同等大小的长方形开口,分别标记为1号、2号和3号,再向后低矮一层的台面上,有两个盖板,整体标记为4号。

  1号是完全敞开状态,尚未安装盖板,2号和3号的盖板都有加强筋。其中2号口的盖板开了一条缝,明显是可以移动的。2号和3号的盖板分别向中间移动的话,则正好可完全覆盖中间的空位。

055大驱烟囱上的通气口055大驱烟囱上的通气口

  一号口的侧面无通气口,2号、3号、4号侧面都有通气口,其中1号和2号外侧的低矮平面上也有通气口。至于这四个大型开口究竟是什么开口?根据观察和推理,2号和3号应该是排气通道,1号和4号是检修口。

  排气方面:2号和3号开口之所以是排气口,在于055采用了4台燃气轮机,两两并联,两个大型排气口正好够用,侧面的小窗口则用于吸入和混合冷空气,有效降低尾气高温,减少红外反射特征。

DDG-1000烟囱上的排气口DDG-1000烟囱上的排气口

  另外2号和3号盖板之所以能移动,在于低速航行时只需开启一台或两台燃气轮机就可以了,用不上的开口则要封闭起来,进一步降低烟道腔体的雷达反射信号。

  进气方面:4号有两个开口、并有盖板,应该是检修口,而侧面红色方框内一排小窗口才是真正的进气口。1号口是一个整体,应该也是检修用,它的进气口位于侧面低矮平面上黄色方框区域内。

早期伯克级烟囱高高突出早期伯克级烟囱高高突出

  另外,1号和4号的进气口之所以位置更低一层,在于避免高温废气被吸入进气口而损害发动机。再者

  4号口,之所以设置在更低矮的一层平台上,还在于后部垂发的射界要求所决定的。

  055大驱的这种內埋式排气装置设计,能明显降低雷达和红外反射,世界上只有美国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采用类似设计,它的舰桥最上面也有可移动的排气盖板,和055一致。

后期伯克级采用內埋式烟囱后期伯克级采用內埋式烟囱

  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之前的烟囱也是高高突出舰体的,到了后期则开始采用內埋式的烟囱设计,将烟囱隐藏了起来,在于减小红外和雷达这个放射源。(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美国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