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需要廉价四代机吗?重建产线不容易甚至难于研制

中国需要廉价四代机吗?重建产线不容易甚至难于研制
2018年10月19日 1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9日,据航发贵发所微信公众号刊文称,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孙聪院士、航空工业沈阳所总设计师王永庆、副所长张志冰一行到中国航发贵阳所就某型发动机研制工作进行调研。有传言称,他们此次调研的是FC31的升级动力,涡扇19发动机的发展情况,FC31可能因此满血复活。

这场交流会让许多人看到FC31满血复活的希望这场交流会让许多人看到FC31满血复活的希望

  更有甚者,有观点认为,沈飞可能已经论证了一个基于“鹘鹰”总体布局,但空重放大到13吨到14吨,总体和F-35体量相当的“轻四”或者叫廉价版四代机。中国除了歼20之外,需要这种廉价四代机来填补数量打下手。这种说法毫无疑问是正确的,然而问题是四代机有廉价的吗?或者说,以FC31为基础放大的四代机,真的会廉价吗?

以FC31为基础放大的四代机,真的会廉价吗?以FC31为基础放大的四代机,真的会廉价吗?

  在四代机发展过程中,一直有“高低搭配”的说法,这种说法看起来很美好,高端机比如歼20走质量,低端机比如歼31走数量,但实际上这是彻彻底底的形而上学,因为要实现四代机的基本性能,哪一点都不低端,也不便宜。而要在更小的飞机上实现四代机的性能,成本只会更高。

小孩的衣服比大人的更贵,这个道理大家懂的小孩的衣服比大人的更贵,这个道理大家懂的

  有人称,利用歼20打通的航空工业内部和外部供应链,可以有效降低新型四代机的研制和制造成本。然而问题是,习惯和成飞合作的企业,换了一个合作对象,会担心被宰肥羊,被关门打狗吗?如果要从最基本的契约精神开始培养,估计将整个中国一年的GDP都投进去还不够。

歼20的供应链可能不适合歼31歼20的供应链可能不适合歼31

  研制四代机成本昂贵,生产一架四代机同样价格不菲。由于四代机的生产制造与三代机区别很大,因此要生产四代机,必须从最基本的工人培训、厂房新建改造做起,原先生产三代机的工艺、思维、产线可玩不转。

重建一套四代机的生产体系,价格是天文数字重建一套四代机的生产体系,价格是天文数字

  而重建一套四代机的生产体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比研制一型四代机更难。当年成飞为了生产歼20,可是下狠心进行了深度改造全面升级,如果某大型国企能够有决心进行这种深度改造的话,也就不会在三代机四代机竞标中一败再败了。(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