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在叙作战3年总结:利用美军模式再创"微伤亡"记录

俄军在叙作战3年总结:利用美军模式再创"微伤亡"记录
2018年10月19日 16: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零伤亡”战争,是指拥有绝对优势的作战方,在一场战争中伤亡近乎于零的作战形态。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以及其领导下的联军,消灭了2.5万伊拉克军队,而美军阵亡只有148人,被后人称为“零伤亡”的战争。2003年,“零伤亡”战争的概念被美国当时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式提出,并被世人认可。然而10几年过去了,作为美军老对手的俄罗斯军队,这个一贯给人“粗犷、蛮力”印象的俄军,却在另一个战场,在长达3年的战争里,创造了另一个“零伤亡”记录。

  10月2号,俄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俄军进入叙利亚作战以来,在3年时间里,俄叙联军共歼敌10万,其中俄军歼敌8.5万,自身阵亡112人,直接改变了叙利亚战争局势。这个数据对比顿时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因为俄军竟然也创造了近乎“零伤亡”的记录。虽然俄军这个歼敌数量中,伊朗军队可能出了不少力(不方便公开),但我们也要注意的是,俄军这112个阵亡人员中,有54个是因为安-26运输机坠毁事故(39人)和伊尔-20侦察机误击事故(15人)而损失的,属于非战斗损失。海湾战争中,美军非战斗死亡人数还有138人,所以,俄军实际战斗死亡人数只有58人。这个数据对比,比当初美军在海湾战争中还要“厉害”,引起世人关注也就很正常了。从装备性能、信息化水平上看,俄军与美军还有不少的差距,那么俄军为什么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呢?

  无论是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还是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都是亲自出马,大批部队和对方在陆地、天空同时展开对抗;这种作战方式,作战强度高,容易造成伤亡,而且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美军创造了另一种作战模式,那就是扶植大规模的反对派武装在前方对耗,当政府军规模性集结的时候,就用空军进行大规模的轰炸,把政府军炸的七零八落,然后让反对派武装开始进攻。

  原本战斗力比较强的政府军,由于无法规模性集结,重型装备又被不断的炸掉,基本变成了散兵游勇,被反对派武装逐渐击败。这种作战模式,美国不需要出动大规模的陆军,只需派出一些情报侦察、联系人员,以及空中打击地面引导人员就可以了。由于对方政府军防空力量很差,美军战机基本没多少威胁,地面人员只要不前出太多,又有反对派武装保护,伤亡就会很小。

  美军似乎很得意于这种新的作战模式,直接就套用在了随后开始的叙利亚战争。美军的计划是很好的,前期反对派在多方势力的支持下,通过分散作战的方式,不断的壮大,并取得了节节胜利。只要反对派达到一定的规模,就可以集结起来和政府军正面对垒,然后美军就可以重演利比亚模式,空军大规模出击了。然而美军没想到的是,就在2015年那个关键时期,就在政府军节节败退、形势不妙的时候,俄罗斯军队突然直接加入了战争。

  俄罗斯的做法跟美军在利比亚的做法简直如出一辙,那就是只是派出了一定规模的空军和地面侦察、引导人员,真正的地面作战人员基本没有。结果,叙利亚战争模式直接反了过来,不再是美国空军大规模轰炸集结好的政府军,而是俄罗斯空军开始大规模轰炸集结好的反对派武装——这下把美国给气的!更重要的是,因为俄军已经先出手,美军如果再规模性出动,就面临着和俄军直接冲突的巨大风险,美军显然不愿意这样,于是只能忍着。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军基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军基地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每过一段时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会找个理由,去示意性的轰炸一下叙利亚政府军——为啥?被憋的。眼看着反对派武装被俄空军轰炸的节节败退,大规模参与吧,太危险;不参与吧,不甘心。于是,每隔一段时间,一般是叙俄联军准备开始一场大规模的战役时,美军实在憋不住了,就找个理由轰炸一下政府军。虽然效果不咋地,但也能顺顺气。

  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结果,西方联军每次攻击(大多为巡航导弹攻击)后,俄叙联军就会开始一场大规模的进攻战役,然后举得了胜利!这让人很无语。俄军这种作战模式,自然效果很好,伤亡很小。只是后面叙利亚政府军实在是有些后劲不足,而西方给反对派的支持力度也挺好,于是俄军就出动了一些地面的大杀器,比如TOS-1A喷火坦克或者BM-30“龙卷风”火箭炮啥的,进行一下火力支持,也算是辅助效果。

  俄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对此总结到,这场战争说明俄罗斯军队学会了(在现代化战争条件下)打仗,充分体现了俄军出色的训练、精良的武器装备和高超的组织能力;俄军表现远远的超出了人们的预期。确实,俄军有资格为这场战争而骄傲;取得这样的战果,值得大家的赞赏。这场战争也值得我军进行研究,毕竟,一个军队的战斗力,除了人员训练、武器装备外,还要看是否具有先进的作战理念和思想。充分借鉴各先进国家军队的作战思想,然后发扬光大,我们将会更加的强大。(作者:唐志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