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计划增购大批F35战机 或要用狼群战术来围攻歼20

日本计划增购大批F35战机 或要用狼群战术来围攻歼20
2018年10月19日 12: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准备增加购买F-35A,预计将F-35A的机群扩充至60架左右,按照此前日本军事研究爱好者的估计,日本航空自卫队一个航空团的编制在20架上下,那么此番增购,将等于新增了一个航空团的力量。

  日本航空自卫队为何要增购F-35A呢?显然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首先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机群特别是能够在东海与我军进行缠斗的战斗机已经严重老化,100多架F-15J已经廉颇老矣,F-4/RF-4更是机队寿命殆尽,急需进行更换。因此,现在国际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可以与我军的J-11、J-16、J-20相抗衡的作战飞机,只有F-35A。俄罗斯与日本存在领土争端,自然不可能卖给日本SU-35,法国的阵风、欧洲的台风日本也看不上,美国的扛把子F-22生产线早已关闭,自己的183架F-22能不能维持都是个大问题,前不久还因为飓风损失了不少。再继续生产性能不如我军J-16的F-15J系列也不现实,所以,日本唯一的选择就是F-35A了。

  但日本显然野心不小,其志向并不在F-35A身上,日本航空自卫队深深的明白一点,指望中型的F-35A去对抗拥有堪比F-22作战能力的重型机J-20,无异于痴人说梦。所以日本在F-35A的购买上显然是花了不少心思,即舍得花每架153亿日元(约合1.36亿美元)的高价购买多达60架的F-35A(美国空军采购价已经低于1亿美元),甚至在未来还有可能增加到160架之多,可谓质量不够数量凑,妄图用狼群战术围攻歼20。此外,日本还拼了老命打算自研下一代战机,虽然说日本能不能研发出来可以对抗J-20的四代机还是个大问号,至少已经说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野望早已不止是东海这弯浅得不能再浅的池塘。

  按照现行的计划,日本所生产和采购的F-35A均为替换老旧的F-4而进行的,预计到2024年,将会拥有42架F-35A和其升级型号。目前服役的机队将部署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青森县三泽基地,后续的将会被部署在宫崎县的新田原基地或茨城县的百里基地。从部署方向上就可以看出,日本首要的防御方向,依然是先北海道后东京都,如果部署到宫崎县,那么显然这个位于九州岛上的基地的战略方向就是我国和韩国。所以这个部署的套路,其实还是一直以来日本所贯彻的方针政策。

  且不说日本航空自卫队更换新飞机按部就班,我军其实早已有了应对手段:随着J-20开始小批量进入部队服役,在东海方向,我军实质上已经掌握了很大的主动,在制空权的争夺上已经掌握了先机,而大量J-16的服役更是为制空权的争夺加上了双保险。日本此时不论是开始研制自己的四代机,还是批量生产F-35A,其实多多少少已经落后于我军了,再加上我军航母力量的不断增长,东海乃至整个第一岛链内,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实力其实早已是明日黄花了。(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