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威胁谁买俄罗斯武器就制裁谁 为何印度被排除在外

美威胁谁买俄罗斯武器就制裁谁 为何印度被排除在外
2018年10月19日 12: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于一系列的外交纠纷,美俄关系已几乎降至历史最冰点,而为了堵截俄罗斯的军备出口渠道,美国已经打算严厉制裁进口俄罗斯武器的国家,比如说因为订购S-400防空导弹,被美国扣下其订购的F-35战机,且正在面临全面经济制裁的土耳其。

  但就在土耳其遭受制裁的同时,S-400导弹的另一买家印度则活得异常滋润。在印度大张旗鼓地和俄罗斯签订购置合同时,美国不仅没有表达出制裁的意愿,更和印度签署了通信协议层面的国防协议,如此大的“区别对待”究竟是为什么呢?

图为红场阅兵仪式上的印度S-400防空导弹。图为红场阅兵仪式上的印度S-400防空导弹。

  考虑到是土耳其而非印度属于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单纯用意识形态去解释美国此番的“区别制裁”肯定是行不通的。同理,美国既然担忧土耳其获得的S-400导弹会影响美国出口至该国的F-35战斗机,那印度若得到S-400,美国是否也要停止向印度推销新型战斗机?

  从事实上来看,美国的做法恰恰相反:在明确印度已经要取得S-400导弹的今天,美国军工企业仍在不遗余力地向印度推销多款战机,丝毫没有“泄密”的顾虑。

图为美国空军的MQ-9查打一体无人机,该机在未来也将加盟印度。图为美国空军的MQ-9查打一体无人机,该机在未来也将加盟印度。

  而在此之前,美国也和印度达成了转让MQ-9“死神”查打一体无人机的协议,合同价值高达20亿美元。必须要强调的是,基于美印同期签署的COMCASA(通信兼容安全)协议,美国出口至印度的MQ-9将具备和美国军机通信的能力。换言之,在同样有所谓“泄密风险”的前提下,美国对印度的风险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也就当然谈不上什么采取制裁了。

图为印度塔塔工业和美国波音公司共同建立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机身生产线。图为印度塔塔工业和美国波音公司共同建立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机身生产线。

  确切地说,美印之间近年来热度颇高的国防合作就未有因“爱国者”导弹败于S-400一事而转冷:诸如“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购置和合作、M777火炮的出口、乃至印度空军新型中程防空导弹的选型都在密集推进当中。

  其实,美国人对印度S-400置若罔闻的原因,也正和这些现象密切相关:印度未来十年间的防务市场对美国人而言堪称“金矿”,制裁印度只会得不偿失。

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努力向印度推销的F-16IN生产线,甚至承诺能够转让生产线。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努力向印度推销的F-16IN生产线,甚至承诺能够转让生产线。

  一言以蔽之,光是印度寻求替换其空军米格-21战斗机的MMRCA项目,整个订单价值就必定超过200亿美元,这还没包括超过140架战机后续的后勤养护服务——后者对于留存产业人才,维持研发规模异常重要,更别提200亿美元这一天文数字了。

  而印度空军需要购置的军备又何止战斗机一项,印度武装力量也不是只有空军需要购置新机。这块大蛋糕即便美国政府不上心,美国军工企业也要对之垂涎三尺,并游说美国国会“不要得罪大金主”。

图为印度空军C-17运输机,印度采购该机的价格数倍于美军自用。图为印度空军C-17运输机,印度采购该机的价格数倍于美军自用。

  俗话说得好,断人财路如同杀人父母。在短期巨额金钱和长期丰厚收益的背景下,美国政府自然不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去制裁这个能够不断“上供”的印度。而反过来说,在防务、经济乃至是自身存续上有求于美国的“北约盟国”土耳其,就只能单方面地承受制裁直至松口认怂,这固然也是小国的悲哀,但也何尝不是某些大国肆意地,无情无义地行使霸权的体现?(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