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日美军为省钱让日企维修军机 拖了两年却仍未完工

驻日美军为省钱让日企维修军机 拖了两年却仍未完工
2018年10月19日 12: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在日本驻有多个基地,数种型号的飞机和直升机半永久性地驻扎在此,维护和大修总是一件很头疼的事。不过由于日本的航空工业还算发达,美国军方便把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有装备的F-16、C-130等军机交付日本企业进行维护和维修,以避免将战机来回跨太平洋运送所需的高昂金钱成本和时间消耗。

  但在近日,美国海军彻底忍受不住,对日本企业的服务提出了抗议:本该在去年九月就返回部队的“鱼鹰”倾转翼机至今仍未驶出日本斯巴鲁工厂!

图为部署在日本木更津的MV-22“鱼鹰”倾转翼机群。图为部署在日本木更津的MV-22“鱼鹰”倾转翼机群。

  考虑到原名“富士重工”的斯巴鲁工业具备日本最强的直升机设计、生产和维护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长期就将该公司列为其驻日部队装备直升机的专用维修点,包括UH-1N、CH-46之类的直升机都在该厂维修。

  而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驻日部队换装MV-22倾转翼机之后,该机的维护维修业务自然也被一并交付于斯巴鲁工业,首架飞机在2017年2月移交斯巴鲁工业进行检修。

图为对V-22“鱼鹰”倾转翼机进行检修的专用平台。图为对V-22“鱼鹰”倾转翼机进行检修的专用平台。

  以V-22“鱼鹰”倾转翼机的原厂家,波音公司和贝尔公司的经验来看,V-22系列飞机的完整定期检修将耗时3-4个月。考虑到斯巴鲁工业是首次涉足倾转翼机的维修,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和前者协商之后,将维修期调整至7个月,而这也是斯巴鲁工业方面对此次检修的估测数字。

  但是斯巴鲁工业负责的,本应在去年九月完成检修的,属于美国海军的MV-22B倾转翼机,却在眼下都未能完成倾转飞行检查,这一结果不免令人大跌眼镜。

  图为负责总统出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MV-22倾转翼机,发动机部分的旋转结构是MV-22的重点位置。

  当然,和传统直升机旋翼系统不同,V-22倾转翼机的发动机远离机身本体,位于机翼的两侧外端,这使得V-22倾转翼机在检修时较普通直升机有数个同样至关重要的转轴需要彻底的维护和处理,整体后勤工作的难度和普通直升机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这并不是斯巴鲁工业未能完成维修工作能使用的借口。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深知这一工作的挑战性,并已经为检修工作掏出了对方应得的报酬,于情于理,完不成这项工作完完全全是斯巴鲁工业自己的问题。

图为整修后拖出机库的MV-22B倾转翼机。图为整修后拖出机库的MV-22B倾转翼机。

  就本次事件而言,美国海军陆战队很可能会另寻高明,中止和斯巴鲁工业在MV-22维护检修上的合作合同,因为即便是单架飞机相较计划本身拖延一年仍未交付,带来的影响也依旧非常恶劣:装备该机的部队为此无法展开训练和部署工作,对数量有限的驻日美军而言损失不小。

图为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架MV-22倾转翼机。图为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架MV-22倾转翼机。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为斯巴鲁工业的工作拖沓埋单的,终究还得是日本人自己:为日本陆上自卫队已经决定引入的17架“鱼鹰”提供后勤保养检修工作的,一样是这个斯巴鲁工业。

  而在日本民间对政府购买并部署MV-22“鱼鹰”一事不满风浪达到高点的今天,负责维修该机的斯巴鲁工业的“不着调”显然为反对者提供了最好的弹药。

  反过来说,日本自卫队和防卫省也将为此事头疼不已:倘若斯巴鲁工业真无法胜任V-22的检修工作,那重金购得的“鱼鹰”岂不是沦为娇贵的废铁?这一进退维谷的尴尬现状,很显然非常值得外人品读一二。(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鱼鹰斯巴鲁维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