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正同时研发近20款新型航发:涡扇12已率先服役

中国正同时研发近20款新型航发:涡扇12已率先服役
2018年10月18日 10: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9日,据官方媒体报道,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孙聪院士、王永庆总师等人到中航发贵阳所就某型发动机研制工作进行调研,原贵阳所总师黄维娜女士介绍了某型发动机研制进展情况,并就有关技术方面上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众多媒体均认为这标志着鹘鹰的发动机涡扇-19研制进入了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军事专家认为,黄维娜总师提到的某型发动机很可能不是和涡扇15大推处于同一技术水平的涡扇-19中推,而是很少被提及几乎没有存在感的涡扇-12发动机。

  据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表的公开论文披露,我国目前在研的涡扇发动机型号有涡扇-12、涡扇-13、涡扇-14、涡扇-15、涡扇-17、涡扇-18、涡扇-20等,再加上以前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披露的涡扇-19,秘密研制的涡扇-10C和涡扇-30。目前至少有10种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型号在研,但目前都没有研制成功的公开报道,如果加上长江-1000、长江-2000,、AES100、AEP500、新涡轴系列等,我国已知的在研航空发动机型号多达20个,规模空前。

  据称贵阳发动机研究所(原贵州发动机研究所,现从贵州三线搬迁至省会贵阳)负责涡扇-12,涡扇-13,涡扇-17三种型号的发动机研制。其中涡扇-13是俄罗斯RD-33/93的国产化改型,涡扇-12则是涡扇-13的无加力型号,涡扇-17据称是乌克兰AI-222-25涡扇发动机的国产发展型号。由于涡扇-17主要是用于南昌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L-15/高教-10国产动力配套,因此此型号可以从上述消息排除。

  另据有关权威人士称,在太行发动机和AL-31发动机的使用上,我方获得了足够多的经验教训,深刻的认识到:主战装备的动力不能受制于人,也不能完全依靠一种型号。当我军开始自行生产机体、航电、雷达全部国产化的歼-11B重型战斗机后,某方以一些原因中断了对歼-11B所用的发动机供应,直到涡扇-10“太行”成功后才逐渐不被发动机拖累。

  歼-10战斗机所用的AL-31由于是一种特制改型,不能用在歼-11B 上,才同意继续出口,但对其使用监管极其严格,严禁用于其他机型上。据5719大修厂资料称,我国首飞的歼-20原型机都不得不采用其再制造的AL-31发动机。目前太行发动机虽然已大批装备部队,但空中停车率仍然较高,装备单发机型还需要有一个改进可靠性的过程,这就给贵阳发动机研究所中等推力涡扇创造了机会。

  从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沈阳所研制的“神雕”大型无人预警机,利剑无人攻击机均采用了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从技术角度来看,采用太行和AL-31的无加力型大推力涡扇是最为理想的,但是,由于AL-31发动机的采购和使用极易受制于人,而太行的产量要优先供给歼-11,歼-16,歼-20,甚至以后的歼-15家族和歼-10C战斗机,产能分配很有可能排不上号。

  而且太行单发使用还不成熟,“神雕”无人预警机和利剑无人攻击机每种都价格不菲,必须优先考虑性能稳定、成熟的发动机动力。而涡扇-12则完美的做到这一要求。涡扇-12的原型RD-33/93已在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斗机上装备了100多架,充分证明了其单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而涡扇-12又去掉了对无人机暂时无用的加力燃烧装置,近一步减轻了重量。另据公开资料披露,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采购成本都在300万美元以上,而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价格则只有其2/3 ,另一方面,中等推力发动机的单位时间油耗也要比大推力涡扇低的多,故采用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可以具有更低的采购和运行成本,是我国高性能无人机的次佳选择。

  中等推力涡扇相对于大推力涡扇也还有其优点:目前,随着隐身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发动机隐身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等推力发动机具有比大推力发动机更小的几何尺寸和进气道,在执行相同任务的情况下,无人机的机体尺寸也可以造的更小,雷达和红外隐身效果更好,飞行时间也变得更长。

  据公开资料披露,利剑无人机采用涡扇-12发动机后,可内置1.5吨精确制导武器,最大航程超过7000公里,最大航时超过6.3小时,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15吨,最小雷达反射截面小于0.0012平方米。

  据初步外场测试,无论是全向还是头向的RCS值在全频段均达到很低的水平。并且由于采用不加力涡扇和隐身喷管,红外隐身性能也相当优良,其总体隐身指标非常理想。是目前军队急需的作战装备。因此才有黄维娜总师所说的“高度重视,并将全力以赴,主动对接用户需求、规范程序和要求、全力推进各项任务开展、共同完成(涡扇-12)装备列装任务。”(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