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发一项世界领先技术 下代核潜艇很有可能采用

中国研发一项世界领先技术 下代核潜艇很有可能采用
2018年10月18日 23: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电磁弹射是航母上的顶尖技术,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它还能用在核潜艇上。

  传统上,弹道导弹一般储存在潜艇中部的垂发筒里,潜艇发射弹道导弹时,首先上浮,距离水面30米左右,保持2到3节的航速,导弹筒给导弹一个助力,将其抛出水面,然后导弹点火,即冷发射。目前冷发射有3中主流发射方式:压缩空气式,燃气式和燃气蒸汽式。

  压缩空气式就是利用导弹筒里的高压气体将导弹抛出,燃气式即固体的小型火箭推进机,出水后即抛弃,但是会对潜艇发射筒造成损伤,各国潜艇使用的比较少。燃气蒸汽式可以视为燃气式的一种改进,即加入了蒸汽冷却。而燃气蒸汽式也是目前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的最主要方式,包括三叉戟,北极星,SS-N-6导弹等都采用的这种方式。但这一发射方式也有缺点:燃气蒸汽式需要同时在发射筒中配备蒸汽发生器和小型火箭,设备复杂,不利于维护,成本高。因此,电磁弹射被认为是能取代燃气蒸汽式的最好方式。

  所谓电磁弹射发射潜射弹道导弹,虽然和传统方式的作用的结果是一样的,都是将导弹推出水面,但利用的是电磁能,这就有很多好处,比如发射时,直接利用电磁发射,对于发射筒零损伤,没有摩擦,没有震动,性能稳定,效率很高。

  但电磁弹射也有缺陷,那就是发射瞬间会形成强磁场破坏潜艇其他设备,耗电也是一个大问题。而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中国目前一方面在研究电磁隔断,另一方面则为核潜艇研制大容量的锂离子电池。解决这些问题后,电磁弹射发射潜射弹道导弹将成为中国核潜艇的又一项世界领先技术。(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