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遭毁F22或原本已不具备作战能力 仅执行训练任务

美军遭毁F22或原本已不具备作战能力 仅执行训练任务
2018年10月17日 18: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15日,美国媒体集中报道了飓风“迈克尔”对佛罗里达州廷德尔空军基地袭击的事件,特别是该基地停放着多达22架的F-22战斗机,而保护他们的机库却在风暴中遭到严重损坏。为此,美军正在展开进一步的调查。而在这一次F-22被风暴袭击背后,暴露的绝不仅仅是基地遭遇自然袭击的问题。

  据报道,廷德尔基地总共存放有55架F-22猛禽第五代战斗机。至少有33架飞机在迈克尔飓风登陆前被派往俄亥俄州的莱特 -帕特森空军基地,约有22架F-22战机由于各种缺乏零部件等原因无法撤离基地。而在风暴过后,外界拍摄的照片显示F-22停放的机库遭受严重破坏。当时就有报道至少有1架F-22战机遭到了损坏,而随后的判断更加严重,有10-17架F-22受到损坏,而更悲观的推测是22架“留守”F-22全部损坏。

  按照1架F-22价值1.5亿美元来计算,这次风灾给美军最先进战机就造成了大约15-33亿美元损失。现在美国空军还没有确切公布到底有多少架F-22受损。但是美国著名《外交政策》杂志专门访问国防部的记者Lara Seligman发布推文称损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随后空军参谋长大卫·戈德芬在廷德尔空军基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担忧可能被夸大了,空军能力并没有受到这场风暴的严重影响。”

  但美国空军确实没有透露受损F-22战机的数量。过度纠缠数量,实际本来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这些在廷德尔空军基地“留守”的F-22战机,本来就不具有“作战能力”。美国空军总共有186架F-22战斗机,但只有123架具备作战能力,拥有全套的任务硬件原件。以廷德尔空军基地为例,该基地的第95战斗机中队的24架F-22就是具备作战能力的,而第43战斗机中队的31架F-22就是不具备作战能力,只能用于训练。这次留守的22架,应该基本来自训练中队。

  而由于作战也要对机体产生损耗,因此这123架F-22也不是全都能作战。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统计,现在只有大约80架F-22能够随时起飞作战,至少有40多架战机,仍然受到零部件短缺、故障等问题的困扰。美媒认为从过去6个月来看,美军F-22在叙利亚非常受到欢迎,显示了极强的制空能力,但激增的任务量,也给F-22维护带来巨大的压力。除了F-22以外,美军另一种五代机F-35表现也并不好,尽管已经实现首次作战,但可执行任务飞机数量只占总数55%,还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因此,这次风暴尽管给廷德尔基地造成很大损失,但美空军参谋长说“没啥大事”,实际上是一个文字游戏。因为这些受损的F-22,无论数量多少,至少现在不影响美军F-22的作战,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军五代机以及整个空军就没有问题。事实上,美军两种五代机,由于维护难度、设计缺陷、使用磨损、零部件短缺等各方面原因,能飞能作战的比例只在50%左右徘徊。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原有F-15、F-16战机尽管技术要求低,但机体寿命已经是“老年人”,照样是一群“老弱残兵”。

  因此在风暴背后,是美国空军战机青黄不接、机队萎缩的严峻现实。就在这次风暴之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命令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在2019年将他们的F-35,F-22,F-16和F-18任务能力比例从现有的50%提升到80%以上。这意味着美军需要数百架能够作战的飞机,这对于波音、洛马等美国军工来说,任务十分艰巨。到底能不能完成,谁也不能打包票,毕竟就连马蒂斯本人,都被特朗普点名,能不能干到2019年都是个问号。(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战机F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