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称其舰载反导可拦我东风快递 东风26美国都拦不住

日本称其舰载反导可拦我东风快递 东风26美国都拦不住
2018年10月17日 15: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个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了一次海上舰载反导试验,而对于海基反导试验的目的,日本方面也是毫不掩饰的——阻止东风快递。而事实上,借助美日同盟关系和进口美制先进反导系统和导弹的便利,在海基反导的发展方面,日本在近些年也是率有收获。早在多年前,日本方面就曾经宣称和美国海军以相关导弹为基础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反导拦截试验。而且,在近几年,在反导网络建设方面,日本的积极性也是不低于美国的。而和美国建设反导系统针对全球大国相比,日本发展反导系统所要针对的就要集中很多了,中国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几乎是其唯一的目标。

  随着中国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在几年前,经过很多年的猜测之后,中国的东风21系列和东风26型反舰弹道导弹几乎同时被官方公开。而且,和早期国外相关人士猜测的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系统仅仅是东风21系列当中的某一个型号,其射程应该和东风21系列相近相比,东风26型中程反舰弹道导弹的曝光更加让人确定——在反舰弹道导弹领域,中国的技术进步是非常全面的。而对于极度想要打破战略平衡、获得绝对战略优势的美国和日本来说,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展也成了他们发展反导系统的重要理由和借口。但是,想要对付中国的东风快递,日本行吗?

  首先,弹道导弹拦截和反导任务,不要说日本,即便是技术实力最为雄厚的美国也没有达到可用状态。为了构建覆盖全美国的反导拦截系统能力,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方面就已经开始相关的技术攻关。而为了配合这个战略的实施,美国方面也发展了一整套的,涵盖发现、跟踪、摧毁在内的一系列体系。但是,受反导技术实在太过于复杂的限制,即便是美国,现今也没有正式运行可靠完善的反导体系,日本就更不用想了。

  其次,无论东风21系列还是东风26型反舰弹道导弹,都属于典型的中程弹道导弹,而中程弹道导弹的拦截很显然难度更大一些。根据相关的技术特性,反导体系在对付总飞行时间较长的洲际弹道导弹之时还是有一定效果的,而在对付中程弹道导弹方面,反导拦截系统的能力就要大打折扣了。俄罗斯为了反制美国建设反导拦截系统破坏战略平衡的举动,屡次宣称要退出“中导条约”就是出于这种原因。(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