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印太战略”核心内容曝光 试图以软实力全面遏华

美日“印太战略”核心内容曝光 试图以软实力全面遏华
2018年10月17日 15: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日本方面称,9月28日,美国白宫方面公布汇总了美日两国有关“印太战略”的合作措施文件,在这份官方文件中,美日列举了一系列试图遏制中国影响力增长的重点领域,其中,“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海洋安保和防灾减灾”是重中之重。而从美国公布的相关文件内容来看,所谓的“印太战略”不过是美国方面试图遏制中国,进一步增加自身软实力的手段而已。只不过,在这些领域,中国的优势已经基本无可替代。

  美国的“印太战略”和近些年的“四国集团”方案都是由日本在背后鼓动,并大力推动的、借助美国力量遏制中国的相关战略。而究其原因的根本,则是在众多经济领域的发展方面,现今的日本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全世界都已经逊色于中国。在美国公开的美日“印太战略”合作文件中,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被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而这两个领域,也恰是美日两国近几年努力的重点方向,而从其制定的相关对应措施来看,经济仍然是美国想和中国竞争的重点。

  首先是能源方面,随着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率先完成,往日的世界第一大能源进口国美国已经逐渐成为世界重要的能源出口国,而且,根据美国国内的相关预测,在并不遥远的未来,美国极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但是,现今的世界能源市场早已固化,相关的进出口渠道也早已成形,美国的横空杀入只能直面更加严苛的市场竞争。而为了进一步抢占世界能源市场,拉拢能源大国,美国方面已经将手伸到了相关国家。而此次美日“印太战略”将能源放到头等重要的位置也足见美国方面实施相关战略的意图,而日本很显然又成为了美国内政的棋子。

  其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虽然在近期,日本官方也一改往日极度仇视中国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而制定的相关战略的态度,也展现出了愿意深入合作的意愿。但是,极端自私自利的日本却一直都是中国推进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绊脚石,而为了阻挠中国的相关发展战略,日本拉上美国共同制定了“印太战略”并将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点。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日本方面在推进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些年的弱势是根源。而从中国相关建设发展的步伐来看,即便是拉上美国,日本的竞争优势也不会显现。

  国与国之间,所谓的军事政治竞争都是表面,其目的都是为各自国家的经济服务,而从美日“印太战略”的关注重点也可以看到,在现今的世界经济竞争中,美国和日本都已经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来制衡中国了。(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