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版阵风战机传感器配置详解 性能和中国歼10C相当

印度版阵风战机传感器配置详解 性能和中国歼10C相当
2018年10月17日 12: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不久,法国泰利斯(Thales)公司披露了印度版“阵风”战斗机的传感器详细清单,包括有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的(AESA) RBE 2雷达、“频谱”电子战系统、通信导航和识别系统(CNI),驾驶舱显示系统、发电系统和后勤支持组件。这里,我们就来看看其有源相控阵雷达和频谱电子战系统。看空天认为,其性能基本和中国空军现役的歼-10C的相关系统相当。

  泰利斯公司披露的印度版“阵风”战斗机的传感器详细清单。

  有源相控阵版本的RBE2雷达是在现役的无源相控阵版本RBE2脉冲多普勒雷达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无源相控阵的RBE2相比,新的雷达探测距离更远,抗干扰能力更强。据分析,其对5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大约在200公里左右。

  有源相控阵版本的REB2雷达。

  作为一种四代半战机,“阵风”战斗机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隐身功能,它在高威胁环境下生存主要靠泰利斯公司研制的“频谱”(SPECTRA)内置式电子自卫系统了。SPECTRA是“反制针对阵风飞机的威胁的自卫装备”的缩写。“频谱”分为几个不同的模块,分布在机身各处,通过专用的电子战数据总线中央处理器相连。这是一套完整的一体化的电子战设备,而且完全内装,没有外挂的干扰吊舱和箔条/曳光弹投放器,因此这些电子系统的各种传感器、干扰机可以说见缝插针地分布在战斗机的各个“角落”。

  “频谱”系统的传感器分布图。

  “频谱”内置电子自卫系统的主要设备包括:

  3个雷达告警接收机(RWR)。其中两个位于进气口后部两侧,采用了近似保形设计,以减少机身的雷达散射截面积,一个位于垂尾顶部的条形电子仪器仓后部下方,每个接收机覆盖范围为120度,覆盖的频率范围为2-40GHz(另有资料显示其最低副高200MHz频率范围),通过与数据库中的资料进行对比,可识别来袭对手,其有效作用距离可达200海里以上。有资料显示,其对雷达目标的探测精度达到了0.1度,基本和美国F-22A的无源探测系统相当。相比之下,典型的三代机装备的雷达告警器的定位精度为5到10度左右,幻影-2000-9的提高到了1度。0.1度的精度意味着,其角度精度已经达到有源雷达的水平,足以使“阵风”在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发动攻击,或是将这些信息通过数据链传送给己方的防空压制战机分队,让其直接以反辐射导弹发动攻击。

  进气口两侧的雷达告警器。

  2个DDM导弹逼近告警器(MAW),主要用于对导弹发动机工作阶段进行探测和定位。位于垂尾上部的电子仪器舱两侧。较老的型号采用了两个相较的平面设计,而最新型的DDM-NG(新一代导弹逼近告警器)则使用了半球形的外罩,内部装有鱼眼镜头,其探测范围覆盖战机360度。

  垂尾电子仓特写,从上至下依次为航行灯(或防撞灯)、激光告警接收机、雷达告警接收机天线,侧面为导弹逼近告警接收机。

  垂尾电子舱侧面为早期版本的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尾部由上至下依次为航行灯、激光告警接收机、雷达告警接收机。

  3个激光告警接收机(LWR),其中两个位于机鼻两侧,一个位于垂尾顶部武器舱后部中间,每个能提供120度的覆盖。可以实现对激光源的定位于用途分析。目前,大量地面防空火力采用光电传感器而非雷达,越来越多的飞机也开始装备红外搜索跟踪装备,其中包括激光测距仪。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激光告警能帮助飞行员确定威胁来源、采取规避措施就越来越重要。

  左上角方形窗为机鼻激光告警接收机。

  3部有源干扰机,其中两部位于鸭翼根部,负责前半球干扰,另外一个位于垂尾翼根。其有源干扰机采用有源固态相控阵技术,能同时干扰8个目标。干扰机可形成敏捷波束,在干扰一个目标时,不会被其他目标截获。据称,该干扰机具备隐身干扰模式,目前尚不清楚隐身干扰模式的具体作用机理,但可能使用了主动对消技术。

  垂尾根部的雷达干扰机。为防热,使用耐高温金属保护。

  鸭翼根部的干扰机,和歼-10B/C的十分神似。

  另外,在靠近机翼后缘的机体部分,类似于尾撑的部分,安装有红外干扰弹/诱饵抛放装置,而在机尾两侧还安装有箔条投放装置。

  机尾的箔条投放装置。

  机身后部的红外干扰弹和箔条投放器。

  和F-35的分布式孔径系统相比,“阵风”似乎还少了一部红外搜索跟踪系统,但实际上,“阵风”装备有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虽然名字是独立的,但是该系统与“频谱”系统密切集成在一起,其作用和美国F-35毫无二致。

  圆球装传感器为红外成像,方窗型为电视加激光测距仪。

  “阵风”的红外搜索和追踪系统名为“前扇区光学系统”(FSO,法语缩写OSF),装载于“阵风”战斗机座舱前部,以用于搜索、目标识别、测距、自动目标识别和跟踪。FSO被认为是一部真正的被动的光电雷达,能提供远程侦察、空对空以及空对地多目标角度跟踪与测距,敌我识别等任务,在与火控雷达及“频谱”电子战系统密切配合下,大大的提高了“阵风”的态势感知能力。FSO具有以下几点优势;通过TV的外形识别,减少误伤机率;减少雷达开机时间,降低被发现的概率;用于发现和跟踪敌方隐身战机;利于追踪进行反雷达跟踪战术防御机动的敌方战机; 提供精准测距,角度追踪与目标识别服务;协助对地精准打击轰炸任务。

  DDMNG下一代导弹告警系统,印度版本或将装备该型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导弹逼近告警器的图像。

  FSO由两个模组子系统构成:第一部分为第三代红外成像线模块,能全天候在远距离外监视并自动追踪多个空中或地面目标。第二部分为TV/激光测距仪模块,其能生成高分辨率目标影像,可在远距外进行测距,敌我识别以及目标排序功能。FSO在高空对空中目标有效探测距离130公里, 低空约110公里;其TV影像识别距离50-55公里;激光测距仪有效测距距离22至40公里。

  前扇区光学系统。

  在2001年的测试中,FSO上的TV光电跟踪系统曾经在穿透薄云后,成功在红外型米卡空空导弹的有效射程外跟踪到一架“幻影”2000D。在2003年的试验中,一架使用空对空光电摄像模式的“阵风”战斗机能在6100米高度,对约90公里处的一架空中加油机进行持续监视跟踪。(作者署名:看空天)

  各系统分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电子阵风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