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潜艇不能反海盗了?中国潜艇8次进印度洋为和平而来

潜艇不能反海盗了?中国潜艇8次进印度洋为和平而来
2018年10月17日 2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印度国防部突然紧张兮兮地宣称,印度海军监控到一艘中国海军“元”级常规潜艇和956型潜艇支援舰“海洋山”号,于本月早些时候进入印度洋。印度一直将印度洋视为印度的洋,对于域外力量进入这片海域一直十分敏感,更别说是它最为恐惧的外国潜艇了。

印度声称发现中国潜艇,然后并没有图,害得小编还要现找图来配印度声称发现中国潜艇,然后并没有图,害得小编还要现找图来配

  不过,不管敏感也好,不敏感也好,印度都得学会习惯下来,因为这是解放军自2013年以来第8次向印度洋派遣潜艇。上一次派遣是在2017年6月,一艘“元”级常规潜艇和926型支援舰被派遣至印度洋,执行了为期5个月的反海盗巡逻任务。而这一次,如同上次的翻版,目的也是进行反海盗巡逻任务,按理说印度应该早已适应,然而联系到最近的一个消息,印度的不安可以说是有深刻原因的。

中国潜艇访问卡拉奇港中国潜艇访问卡拉奇港

  原来,就在几个月,中国已经宣称将向印度的邻居,同时也是世仇的巴基斯坦出口S20型潜艇,而S20的原型,就是这次中国派往印度是的039A“元”级常规潜艇,这让印度提前感受到了一丝寒意。对此,中国的答复是,“潜艇怎么就不能反海盗了?”

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的S20潜艇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的S20潜艇

  利用潜艇反海盗是国际惯例,实际上,早在2010年6月22日,荷兰就向索马里海域派出过一艘潜艇,担负打击海盗的任务。而美国海军自2008年起,就一直派出潜艇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秘密任务,除了打击海盗外,还负责军事打击索马里境内的恐怖极端势力。甚至连伊朗也在2011年6月7日,派出多艘潜艇随同反海盗的水面舰只出行,前往亚丁湾和红海。所以,中国派潜艇前往印度洋反海盗无可厚非,据官方透露,中国甚至曾经派出093型核潜艇前往亚丁湾反海盗。

093核潜艇在亚丁湾护航093核潜艇在亚丁湾护航
执行反海盗任务的093型核潜艇执行反海盗任务的093型核潜艇

  和大家的想象不一样,潜艇所发挥的作用是水面舰艇无法取代的。荷兰海军向亚丁湾海域派出的是“海象”级潜艇。该级潜艇先后在伊拉克、波斯尼亚和加勒比海执行过情报搜集任务。它的隐蔽性极好,可以在潜望镜的深度以航速16公里连续航行46天,可以不间断进行对索马里海岸的监视而不被发现,进而让水面护航部队更精确地了解海盗的新战术,更有效地进行应对。(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潜艇是反海盗的利器,印度你不服?潜艇是反海盗的利器,印度你不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