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项高危训练被视为飞行禁区 中国空军选择“迎战”

这项高危训练被视为飞行禁区 中国空军选择“迎战”
2018年10月17日 15: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飞行员中国飞行员

  自二战以来,各国在看到战机的巨大潜力后,都非常重视空军力量体系的建设,因此飞行员都成了军队中的“香饽饽”,尤其是战斗机飞行员,可以说都是“国宝”级别的人物。有人说,培养一名飞行员需要耗费跟其体重等量的黄金,因为当一个战斗机飞行员不但需要高超的飞行技术,还要有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这需要经过大量的高危险性的飞行训练。

  在诸多高危训练项目中,有一项训练长期以来都被视为飞行禁区,有人形象地形容其为“死亡陷阱”,一旦操作不慎就会酿成机毁人亡的惨剧,它就是失速尾旋

  据报道,在空军航空兵以往的长期训练实践中,曾多次因为失速尾旋发生严重的飞行事故,由于事故频发,近30年来,我国空军都在刻意绕过这个“死亡陷阱”。不过近日传出消息称,我军飞行学院将不再规避,开始正面“迎战”失速尾旋。

失速尾旋示意图失速尾旋示意图

  据官媒10月16日报道,我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日前顺利完成首批飞行学员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的带教训练,再结合今年3月份某旅飞行教官集体展开教-8飞机失速尾旋培训的消息,标志着我空军飞行院校初步形成了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教学的能力,这“死亡陷阱”训练将在中国空军训练中正式“复活”。那么这个失速尾旋到底是什么呢?

  据了解,在飞机刚开始问世的时候,出现了一种让飞行员们谈虎色变的神秘现象,那就是在飞行过程中,飞机有时会突然失去控制,一边急速下坠,一边偏侧翻转,最后只能眼睁睁的坠毁。这种神秘的现象后来就被人们称作“失速尾旋”,简单来说就是飞机在被误操纵后,呈螺旋状急速滚转下坠的一种非正常状态。

  据了解,在造成人员伤亡的坠机事故中,大部分都是因为飞行员误操作,在飞机动能存量不足时,盲目的做大机动,进而失速进入螺旋状态。按照下坠姿势,螺旋可以分为头螺旋(机头朝下)、水平螺旋、尾螺旋(机尾朝下),危险系数也是依次递增。在诸多飞机类型中,属三角翼飞机的失速尾旋最难处理。

美军战机失速尾旋坠毁美军战机失速尾旋坠毁

  一般认为,如果飞机处在3000米以上高空是有很大机会从失速尾旋的状态中改出的,800米以上的话也给飞行员预留了一定的时间,这时候就需要飞行员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命悬一线时摆脱本能反应,作出正确的改出动作。如果飞机高度在800以下,那挽救机会将非常渺茫。

  据央视此前报道,我军的歼轰-7“飞豹”歼击轰炸机就曾遭遇过致命的失速尾旋,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飞豹”当时大约处于200米的低空,突然右侧机翼下沉,飞机马上进入失控状态并开始螺旋,直至触地坠毁,整个过程持续9秒,后舱飞行员在第6秒安全弹射,前舱飞行员直到最后还在极力挽救飞机,不幸牺牲。

  如今,中国空军敢于直面弱点,把曾经的“痛点”作为日常训练科目,相信经过常态化锤炼,中国飞行员们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尽早摆脱失速尾旋的阴影。(作者署名:前沿哨所/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行员中国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