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6为何武器配置比出口型低 海军作战序列定位如此

我056为何武器配置比出口型低 海军作战序列定位如此
2018年10月17日 15: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6型轻护舰是我国于近些年发展建造的一级近海作战定位型护卫舰,自首舰于2012年下水、2013年服役以来,在短短的几年间,已经确认的建造服役数量也已超过50艘,其建造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在现今的世界还是没有对手的。

  根据相关的分析,056护卫舰很显然是为我国近海防御作战而准备的,就整体性能而言,056级护卫舰整体反舰能力、防空能力、远洋巡航作战能力很难和我海军054系列护卫舰相比。但是,作为我国已经列装使用多年的037型导弹艇的继任者,056的诞生也代表着中国海军总体实力的崛起。056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在一千多吨,搭配四枚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和海红旗10防空导弹系统,有直升机起降平台但无机库。同时,随着056后续舰船陆续加装更加完善的搜反潜装置,056级护卫舰已经成为一级能够执行反舰作战、防空作战和反潜作战的多用途舰船。

  客观来讲,和现今世界的一些类似吨位轻护舰相比,甚至和出口型056护卫舰相比,我军自用型056护卫舰的整体配置并不算高端,其既没有俄罗斯“暴徒级”导弹艇那样的搭载使用远程对地巡航导弹的能力,也没有安装出口型056配备的更加高端的相控阵体制雷达系统。但是,在中国海军战斗序列里,056级现今的配置已经相当不错,已经能用、够用。

  任何一个国家海军舰艇的发展必然是和其海军装备体系以及海军战略分不开的,一级装备的整体系统配置也必然有自身的定位。而056级护卫舰现今看似较为低端的配置,实则是我海军对其使用定位的限制。

  从我国海军近些年的发展来看,走向远洋已经没有多少悬念,而随着一系列大型化舰艇的入役,中国海军的远洋之路也在稳步前行。但是,作为一个沿海型国家,中国近海防御作战的需求也还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完备的近海防御体系,任何的远洋舰队建设也将是水中花镜中月。因此,为了更好的完善我国的近海防御作战体系,056级护卫舰应运而生。

  056级护卫舰最大的优势是造价低廉,便于大规模建造列装,而且,在反舰作战和反潜作战方面,近海型056级护卫舰现今的配置已经完全够用,配备作业距离更远的雷达系统和打击威力更大的导弹系统很明显就会限制056级的建造,也属于典型的浪费。

  因此,适合自己的鞋子才是最好的鞋子。对于中国海军和中国海防现今的力量配置来看,056级护卫舰现今的配置是很符合其作战定位的。(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