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遭美国"侵犯领土":国际空间站漏气主谋已查明

俄媒称遭美国"侵犯领土":国际空间站漏气主谋已查明
2018年10月17日 15: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际空间站一直作为国际科研和宇航合作的典范翱翔在宇宙之中。这艘由美国、俄国和西欧国家联合打造的太空之船已经使用了快20年了。不过发生在今年8月30日的空间站漏气事件给这个航天杰作蒙上了阴影。

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

  事故过程已经被广为报道,不必多言,其原因是位于空间站俄罗斯工作区的一个破洞。破洞后来被封堵上,没有酿成灾难性后果。不过,这个洞是怎么出现的呢?俄罗斯《消息报》在9月12日的文章中给出了俄国人的最新观点:是美国人玩阴的,背后动的手脚。

空间站十分复杂精密空间站十分复杂精密

  这种说法未免一眼给人天方夜谭的感觉,但仔细深究却发现并非如此。俄国人的报道称,虽然在太空中有可能遭遇微型陨石之类的撞击,但哪怕是一小块东西,高速撞击带来的动静是很大的,而且往往这样的撞击不可能只有一个破洞。从破洞的样子看,并不像自然撞击的结果。

俄罗斯宇航员俄罗斯宇航员

  俄方认为,这个洞是美国人钻的。国际空间站是多国合作的产物,分为三个工作区,即美国工作区、欧洲工作区和俄罗斯工作区。这三个工作区可以联合协作,但也可以独立工作并进行隔离。俄方的依据是从“特别渠道”得到的美国航天部门的内部通报。俄方还认为,虽然这种情况看上去是“某位美国宇航员为了提前结束任务,故意制造的故障”,但结合目前美俄关系的情况,不排除是故意的敌对行为。俄方将保留继续追究的权利,而美国方面则否认这个指控。

联盟号飞船联盟号飞船

  我们需要对事情进行一下分析。首先,如果真是美国人做的,这会危急到他们自己的安全么?答案是不会的。因为前面提到了,三个工作区域可以独立存在,哪怕俄国人那边出了啥问题,只要关闭隔舱,整个空间站就不会彻底完蛋。而另一方面,这个破洞本身破坏力其实不算太大,不太可能会如同艺术作品表现的那样引发毁灭性后果。

俄罗斯火箭发射俄罗斯火箭发射

  第二,美国人可能会这么做么?这恐怕永远是一个口水仗。不过事件的疑点的确有理由让俄国人怀疑。首先,出问题的是空间站配属的一艘联盟号飞船。这艘飞船在与空间站本体对接后作为空间站的一部分存在。美国和俄国的工作区都可以通向这艘飞船。而出事——也就是这个破洞出现,导致舱内漏气并引起注意的时间段,相关的监控却是一片空白。当然可以认为是微型陨石造成的连带伤害,不过这些过多的巧合足以让俄国人心中蒙上一层阴云。

目前双方军事对峙局势紧张,俄罗斯怀疑很正常的目前双方军事对峙局势紧张,俄罗斯怀疑很正常的

  俄国人的愤怒是有理由的。因为联盟号是俄罗斯的飞船,从法律意义上说,一个国家的宇航飞行器就如同海洋上航向的军舰一样,是自己国土的额外延伸部分。这样说来,相当于美国人跑到俄罗斯的国土上打了个洞。而联盟飞船是全世界目前唯一可以承担空间站物资运送任务的飞船,俄罗斯也开放给美国使用,未免有一种“好心没好报”的感觉。而联系到目前双方军事上剑拔弩张的姿态,很容易产生怀疑。不过俄国航天员临危不惧,处理事故很快:迅速用特制胶带在2分钟内完成初步封堵,制止了漏气。等危机过去后,他们还用专门的应急材料进行进一步加固。目前,事件的影响已经被消除。(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