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在叙新增部署3套S300 美军却继续向以军提供F35

俄军在叙新增部署3套S300 美军却继续向以军提供F35
2018年10月17日 12: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俄军机遭以色列暗算之后,俄罗斯迅速通过海空运输手段,将三套内容齐整的S-300PM防空系统运抵塔尔图斯港交付叙利亚防空军,以阻止以色列军机继续侵入叙利亚领空。但就在多达24台S-300PM导弹发射车开始部署的同时,美国便又突然宣布,将会在支持以色列空军F-35I打击叙利亚防空导弹的同时,继续向以色列提供F-35战斗机。

  至此,叙利亚战场上前所未有的地空对抗正式拉开序幕,而F-35和S-300,这两款美俄阵营各自的明星出口武器,到底谁能胜出?

图为以色列的F-35I“Adir”,其希伯来语意为“强大”。图为以色列的F-35I“Adir”,其希伯来语意为“强大”。

  考虑到防空系统的构成极为复杂,其适应性训练的时间通常长达数个月,因此现在隶属于叙利亚防空军的S-300PM实际上应该是由熟悉该系统的俄罗斯人操作,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训练问题”,对阵双方的人员熟练度应处于同一水平。

  当然,相比F-35I的“新锐”,S-300PM已经有些落后了。该弹不仅不是S-400等级的新锐型号,在S-300大家族里也比不上“安泰-2500”或S-300PM2/PMU2这样的新产品,整体技术水平大概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先进标准。

图为S-125导弹系统,该弹在南联盟体系内发挥了极大作用。图为S-125导弹系统,该弹在南联盟体系内发挥了极大作用。

  但这世界上从没有过“落后武器不能打先进武器”的规定,南联盟的S-125(SA-3)防空导弹虽然是60年代的产品,但也击落过F-117这种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隐身战斗机。更何况划分到叙利亚手中的S-300PM并不是孤军作战:虽然俄罗斯驻叙利亚空天军部队不能对入侵叙利亚的外敌直接开火,但强大的S-400和A-50预警机会向叙利亚防空军的S-300PM“直接地”提供至关重要的情报和电子战支援——在此之前,出于保密和组织问题,叙利亚防空军的系统并不能和俄空天军直接连线。

图为在叙利亚部署的俄空天军A-50预警机。图为在叙利亚部署的俄空天军A-50预警机。

  而“直接连线”则意味着,S-300PM实际上只需要担负射击工作,而旨在于摧毁叙利亚防空军该系统的F-35I则需要在不能够击落/击毁俄空天军雷达和预警机的前提下,对抗全套的俄罗斯防空体系——这是之前以色列从未面临过的艰难挑战。

  但反过来说,F-35I也并非是孤军作战。在几乎每一次中东战争当中,以色列都必须和当时较为先进的苏制防空系统做全面对抗。几乎可以这么说:除却美国之外,最具备对苏/俄电子战干扰经验的就非以色列莫属了。

图为以色列IAI“超级苍鹭”无人机,该机能担负电子压制任务。图为以色列IAI“超级苍鹭”无人机,该机能担负电子压制任务。

  此外,考虑到美国已经做出“全力支持”的承诺,在以色列F-35I可能对S-300PM发动“斩首”打击之时,美国方面也很有可能出动其完备的空天一体系统,向以色列F-35I机队提供无微不至的情报支援,毕竟这不仅仅是盟友关系问题:若F-35I被老旧的S-300PM击落,那这款战机现在光辉无限的前景很有可能会被逆转。

图为规模庞大的F-35生产线。图为规模庞大的F-35生产线。

  而若并不先进的S-300PM被击毁,俄罗斯的退路显然要比美国大得多:既然已经在S-300PM的问题上撕破脸,接下来就是“援助”叙利亚更为先进的防空武器即可,反正俄罗斯现在主打出口的产品是S-400,S-300PM早已是过时产品。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在叙利亚新一轮危机的对赌关口,美国和俄罗斯各自的赌注明显“不对称”。因此,以色列必定会在出动F-35I打击S-300PM的问题上万分谨慎,因为一旦F-35I失手,不仅美国的军工产业会利益受损,以色列费尽心思在中东地区建立起来的威信,乃至是美以关系都将万劫不复。(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