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直19升级版机头增加一新型设备 不再怕单兵防空导弹

我直19升级版机头增加一新型设备 不再怕单兵防空导弹
2018年10月16日 15: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段时间,央视新闻频道曝光了我国国产直-19侦察直升机改进型号的视频。从央视的报道来看,直-19侦察直升机最新改进型号与原来型号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不就是探测敌方导弹的么)。如此一来,新型号直-19的威胁预警和对抗能力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我们简单了解一下直-19侦察直升机,直-19是由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及602直升机研究所在本世纪初研发的一种的中轻型武装直升机,由于其配备有许多先进的侦察设备,所以一般也用来执行一些侦察任务。

(直-19改进版)(直-19改进版)

  作为我军一款新型直升机,该机问世的时间也比较晚,2010年才进行了首飞,2011年加入解放军第三十八集团军服役至今。据国外专业机构分析,截止2017年5月份左右,直-19直升机已经生产了大约176架,装备于14个飞行大队。该直升机重量没有直-10那么大,仅仅为4吨左右。尽管直-19具备对地武装攻击能力,但是我军还是主要把它用于执行战场侦察任务。在直-19的基础上哈尔滨飞机公司陆续开发了直-9W , H410A、H425以及H450民用直升机等衍生型号。老式的直-19直升机仅仅只装备了普通的雷达告警系统,这种系统只能用于地面雷达探测和告警,能够实现对传统目标的探测。

(老版直-19注意机头区别)(老版直-19注意机头区别)

  不同的是,现代肩扛式防空导弹大多数采用红外制导,普通的雷达告警系统就难以探测和识别出来。因此许多地面武装分子就使用肩抗式导弹对空中直升机目标进行打击,一打一个准。这时候另外一种系统就应运而生了,它就是导弹逼近告警系统。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只要有导弹打过来,逼过来,它就会报警。笔者在网上查阅了一下这种导弹逼近告警系统的工作原理,原来它利用的是探测对方导弹羽烟发现来袭导弹(有么有觉得这个系统的探测原理有点像这些国家监测导弹,核弹那些卫星,卫星在天上飞着,只要发现地面有类似的火光就会进行报警),完后就向飞行员告警,最后直升机飞行员驾驶直升机进行规避。除此以外,该导弹逼近告警系统还能够自动接通干扰系统进行压制。

(直-19机头放大图,可以看到增加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直-19机头放大图,可以看到增加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当然,我们对原来的直-19直升机进行改造,给它加上这个导弹逼近告警系统也是顺应当下发展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肩扛式防空导弹越来越被广泛应用,未来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扩散。可以想象,将来地面武装直升机所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战场环境,所以导弹逼近告警戒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地面武装直升机标配的机载系统。而我国原来的直-19并没有配备导弹逼近告警系统,说直白点就是很容易被别人给打下来。现在加装这个系统之后,相信直-19就不会那么容易被打下来了。(作者署名:武器正能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