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牛"航空班"走出三大飞机总师 所学专业有玄机

中国最牛"航空班"走出三大飞机总师 所学专业有玄机
2018年10月16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网络的一个火爆头条就是:史上最牛“航空班” 的三大飞机总设计师同台演出,这就是著名的三航大学(航天航空航海)西北工业大学80周年校庆专门做的活动,这3个飞机总师分别是歼10,枭龙,歼20总师杨伟,飞豹A,运20总师唐长红,歼15常务副总师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型号总师赵霞!

  以此同时,西工大的毕业生,还宣布给母校捐献一架战机助兴,大家都知道,很可能是飞豹战斗机,在中国的新飞机设计历史上可算是一个开山的角色:第一次总体气动构架全部自主设计,第一次采用美军标替代苏联标准,第一次做到800公里远程对地攻击,也第一次做到战斗轰炸机机动性比战斗机更好。

  西飞的校友捐献飞机给母校,这也是西工大的光荣

  而细心的网友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西工大5系,有飞机总体设计专业,也有空气动力学专业,但是这次出台的3位著名总师,却没有一位出身于总体设计专业,这让人很吃惊。

  另外一个出身空气动力专业的设计师就是沈阳飞机研究所的李天院士,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流体力学专业,而专门总体设计专业出身的总师,顾诵芬院士和孙聪院士都是。

  歼20总师杨伟出身专业是空气动力学,而不是飞机总体设计

  有人就问,总体设计专业出总师很正常,为何空气动力专业也能出总师,而且一大批总师都是,这么干,不是“篡权夺位”吗?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其实,飞机的总设计师,需要懂很多专业不仅仅总体设计要懂,而且空气动力,重量,结构,强度,发动机,飞行控制,航电,雷达,几乎飞机所有专业都要懂,业内称总师为万金油,各个专业之间存在分歧,开始吵架,就需要总师这个和事佬来调停。

  飞机设计很复杂,各个专业的要求截然不同,所以,吵架家常便饭

  虽然飞机设计专业很多,好像家家都很重要,但是从专业技术关系分析来说,空气动力专业是核心,以这个专业知识兼容其他专业,这是正常的设计思路。

  原因是:飞机是一种在空气中运动的机器,最根本的要求就是空气动力特性好,比如阻力小,升力大,操纵性好,稳定性也不错,速度大,爬升快,机动性好,重量轻,设备先进,噪音小等等,都是附属在空气动力要求之后的。

  每一代飞机的外形都不相同,这就是空气动力学专业的杰作

  随着时代的进步,飞机各个专业分的越来越细,而从三代机开始,飞机的控制系统越来越变成核心要素,所以不少飞机设计师也从飞控专业出来,沈阳飞机研究所的总师李明学的就是控制专业,而歼20总师杨伟,本科学习空气动力学专业,但是研究生却是飞控系统专业,而且一开始就负责歼10A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

  从这个角度来说,新时代的设计师,必须是气动专业,也必须是飞控专家,当然到了歼20研发的时候,隐身又变成更大的难题,而原有的气动为核心主宰一切,不得不做出重要妥协:在保证飞机隐身的前提下保证飞机有足够优秀的气动性能,隐身技术逐渐增加权重。

  F22代表了过去:隐身和平台运动性能,F35代表了现在:隐身和信息化

  从现在往后预测,估计未来人工智能和信息会逐步增加权重,飞机总设计师,除了必须懂气动,飞控,隐身外,还必须是个人工智能和信息专家,实际上来说,这也是飞机设计的魅力所在,高新科技不断涌现,设计师需要不断学习勇攀高峰,思想观念稍微落伍,设计出来的飞机很可能让国家一劫不复。

  对于飞机设计师来说,与时俱进更新知识,不是空话,苏57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飞机设计师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潮头,对于任何最新科技动向都要了如指掌,任何自满,故步自封,都是拿国运做赌博,最终结果不堪设想。

  作为个人来说,学习工作修养都需要不断加强,再天才的任务不努力的话,3-5年后也会日渐平庸庸俗,这就是很多岗位的英才升级领导岗位后,不长时间就发现指挥力不从心,原因就是:长时间脱离技术前沿,不及时更新,很多技术都看不懂,当然也不好领导。

  美国航空界竞争超激烈,二战时的百多架航空公司,现在就剩3-4家,稍微松懈就是死

  庸才和人才仅仅一字之差,差别就在进取心。(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杨伟总师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