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宣布将斥资8亿美元购32架3代机 但不是中国歼10

巴铁宣布将斥资8亿美元购32架3代机 但不是中国歼10
2018年10月16日 11: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与多个恐怖组织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加上印度与美国关系的靠拢,即便巴基斯坦方面激烈反驳,但最终,巴基斯坦还是失去了美国盟友地位,既无法继续获得美国援助,也无法再以优惠价格购买美制高技术武器,诸如F-16C/D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对这种美制战斗机十分满意。

  与之相比,巴基斯坦空军的主要战略对手印度空军,除了继续装备苏-30MKI重型战斗机外,其订购的法制“阵风”战斗机也即将交付,为了替换现役的老式米格-21战斗机,印度空军还在招标,招标在多型号西方战斗机中间展开,很可能会选择f -16 Block70,这种战斗机要比巴基斯坦空军的F-16 Block50/52+更加先进。

  尽管印度苏30的可靠性世界闻名,但它对于巴基斯坦而言依旧是无法忽视的存在。

  印巴空中力量的差距正在不断加大,巴基斯坦空军目前将F-16当做自己的主力,陆续装备的JF-17“枭龙”则扮演配合角色,逐渐取代巴基斯坦空军老式的幻影-3、歼-7和强-5,巴基斯坦空军无疑希望能购买更多的F-16战斗机,但明显路已经被堵死,至于购买俄制苏-35战斗机,即便有足够资金,恐怕俄罗斯也不会出售:俄罗斯若卖给巴基斯坦苏-35,庞大的印度的市场很可能会丢失。

  歼10尽管性能先进,但其外销成绩却并不尽如人意。

  近日,巴基斯坦空军宣布,将获得一批新战斗机,但不是呼声颇高的中国产歼-10,而是阿联酋空军的一批二手法制幻影-2000-9型战斗机,这些幻影-2000-9在本世纪初才加入阿联酋空军,属于幻影-2000系列中最先进的型号,据称还使用了不少“阵风”的技术。此次巴基斯坦购买的这批幻影-2000-9战斗机总共32架,加上大批的零配件和弹药,仅8亿多美元,赚大了。

  尽管幻影2000-9比印度现役的幻影2000-5更先进,但相比“阵风”却有明显差距。

  凭借巴基斯坦的实力,根本无法与印度进行耗资巨大的军备竞赛,由于宗教等缘故,不少海湾富国都向巴基斯坦提供资金援助,巴基斯坦自然也是投桃报李,除了安排巴基斯坦军人前往这些国家交流,借此熟悉世界最先进武器装备之外,也派出军队为其充当雇佣兵,在也门作战的沙特联军中就有不少巴基斯坦部队。

  阿联酋将并不落后,实际上还很先进的幻影-2000-9战斗机,廉价出售给巴基斯坦,自然也有其中意味。阿联酋空军近年来装备更新幅度很大,购买了多种型号的先进美制战斗机,顺便将这些幻影-2000-9半卖半送给了巴基斯坦。

  对于巴基斯坦而言,F-16战机的地位依旧无法动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印度空军也装备有幻影-2000-5,虽然不如幻影-2000-9先进,但凭借购买“阵风”的关系,很可能会通过法国方面了解这些幻影-2000-9性能,另一方面,幻影-2000战斗机由于总生产数量较少,其零配件和弹药供应方面存在很大困难,诸如周期太长,巴基斯坦空军装备这些幻影-2000=9之后,很可能因为印度的缘故而难以获得稳定的零配件供应,更别说还要再建立一套新的维护系统了,幻影-2000-9跟老式的幻影-3可不一样。

  对于一款已逐渐退居二线且维护不易的战机而言,幻影2000-9并不太适合巴基斯坦。几乎除法国外的所有国家幻影2000都遇到零配件采购困难。(作者署名:鹰眼防务解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