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都将为步战车换大口径机炮 中国也早已开始试验

美俄都将为步战车换大口径机炮 中国也早已开始试验
2018年10月16日 20: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久以来,美国和俄罗斯的步战车都采用25mm至30mm的速射机炮。在这些机炮之中,最为著名的是美国m2布雷德利步战车上使用的25mmM242机炮和俄罗斯BMP-2型上面使用的2a42型30mm机炮。而随着现代军队武器的不断进步,这些30mm口径的机炮的威力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复杂条件。

  在2018年的美国陆军年会上,美国著名的通用地面武器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他们研究的新型格里芬3型步兵战车系统,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50mm的大毒蛇3型机炮系统。这套系统相比以往的30mm大毒蛇机炮,其炮口初速,末端性能极限射程,以及威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俄罗斯也在这方面从不落后,早在2015年,俄罗斯军工就在bmp3型装甲车上安装了新型的57mm速射机炮。但在当时由于技术的限制并没有达到良好的效果,也并没有大规模列装。最终在前段时间,俄罗斯的UVZ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一种装备有AU-220M模块化火炮组件的57mm炮塔的BMP-3型步战车。

  其实每个两国在近期的叙利亚战场上已经对30mm的机炮感到力不从心,尤其是俄罗斯BMP-3型步战车上100mm滑膛炮和30mm机炮的组合,使其在巷战之中发挥不了太大的优势,同时也不具备相应的反坦克能力。而使用t72底盘改装的城市作战车上的30mm速射机炮虽然火力凶猛,但是其威力和压制能力远不如中口径火炮,因此美俄两国不约而同地开展了中型口径速射火炮的研发工作。

  对于步战车来说,更粗更长更大的机炮,带来的不仅仅是威力的变化,更主要的是,更大的火炮意味着更长距离的压制能力,以美国的m2布雷德利装甲车上使用的25mm机炮为例。其有效射程为3000米,可以对敌方低飞的飞机和直升机,敌方的轻型运兵车和卡车,等造成有效的打击,而稍微拥有中等以上装甲的车辆,其毁伤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而由于25mm机炮内部装药的问题,其对软目标的杀伤能力也有所不足。

  50mm的大毒蛇三型机炮系统,其最大有效射程可达5300米,在使用可编程空爆榴弹的情况下其最大射程也有3500米,除此之外,其穿甲威力也是远高于25mm机炮。在使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情况下,可以在一千米的距离上击穿280mm的钢板,足以对早期的第一代主战坦克和所有的轻型载具造成有效伤害。

  中国也很早就进行了大口径机炮的试验。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就已经展出了使用40mm埋头弹的新型外贸步兵战车。这些大口径机炮系统,能够有效的提高步兵战车的战场生存能力和支援能力。至于美国的50mm大毒蛇三型和俄罗斯的57mm神针哪一个威力更强,更符合战场的实际需要,就要看这两种火炮什么时候能够真正的在战场上使用了。(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