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不满足仅部署“萨德” 向美买导弹却需征求日本

韩国不满足仅部署“萨德” 向美买导弹却需征求日本
2018年10月16日 20: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年来,若是要回顾中韩两国之间的关系,“萨德”这个词显然是无法被忽视的。韩美两国不顾周边国家反对,一意孤行部署“萨德”高空反导系统的行为,对本就一直游走在不稳定边缘的东北亚局势,显然只起到了加深紧张的负面作用。当然,如果抛开这背后的政治因素,“萨德”也仅仅是韩国目前规划的,堪称野心勃勃的“韩国防空反导系统”中的一部分而已。而对于多种平台、多阶段拦截要求极高的反导防御体系来说,单单一个负责高空反导拦截的“萨德”陆基反导系统,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有了萨德还不满足?韩国打算引进标准-3型反导拦截弹)(有了萨德还不满足?韩国打算引进标准-3型反导拦截弹)

  而就在近日,据美国知名网站《防务新闻》报道。10月12日,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武装力量建设计划局局长金善浩少将,在回答韩国国会询问时向外透露,韩国军方已经正式决定购买舰载标准-3型导弹,作为其海基反导力量的主要拦截武器。在此之前,“韩国防空反导系统”中主要由美制“爱国者”与韩国国产的M-SAM主要负责末端低空反导拦截,美军刚部署的“萨德”则负责高空反导任务。韩国军方认为,此次采购的射程与射高远超“爱国者”与“萨德”的标准-3导弹,可以在增加海基反导拦截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本国的防空反导体系。

(目前韩国的国家反导体系中,并不包含任何海基反导力量)(目前韩国的国家反导体系中,并不包含任何海基反导力量)

  有意思的是,虽然韩国海军装备有先进的“世宗大王”级宙斯盾驱逐舰,但韩国并没有和日本一样加入了标准-3型反导拦截弹的研发,而是选择了与美国联合开发另一款被称为标准-2ER BLOCK4A的海基反导项目。然而,随着本世纪初“海基战区反导系统”因为种种原因而被迫下马,这也连带着作为该系统配套反导拦截弹的标准-2ER BLOCK4A也一同遭到了冻结。至此,下错了筹码的韩国人才发现,原定设计之初就打算担负本国海基反导重任的“世宗大王”级宙斯盾驱逐舰,如今除了厚着脸皮去寻求购入美日合研的标准-3以外,已经没有了别的选择。

(下错了筹码的韩国人眼下只能选择引进美日合研的标准-3)(下错了筹码的韩国人眼下只能选择引进美日合研的标准-3)

  作为目前美国及其盟国海基反导体系中唯一的一款专用反导拦截弹,标准-3系列的大名想必无人不知。这款在标准-2ER远程防空导弹基础上研发的反导拦截弹,自2002年1月进行首次拦截测试并获得成功以来,至今已经发展出了包括标准-3 BLOCK1/1A/1B/2A在内的多个改进型。虽然此次韩国方面虽然并没有透露其打算引进的标准-3导弹具体是什么型号,不过考虑到目前最新的标准-3 BLOCK2A型依旧处于测试之中,且该型号刚于数月之前的一次拦截测试中因故障而导致失败,我们并不难猜测,其所引进的型号极有可能是目前最为成熟的标准-3 BLOCK1B型。

(标准-3 BLOCK2A固然先进,但却存在着不成熟的问题)(标准-3 BLOCK2A固然先进,但却存在着不成熟的问题)

  此外还需提到的是,由于目前韩国海军现役的3艘“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均装备了美制宙斯盾系统,但它们却因为此前标准-2ER BLOCK4A项目的中途冻结,而迟迟未安装并激活BMD反导系统。也就是说,目前这3艘“世宗大王”级并不能直接使用标准-3型导弹,想要获得海基反导能力,还得乖乖再掏钱进行相应的一系列升级才行。因此,韩国海军海基反导的重任,恐怕暂时还得寄希望于正在建造之中的第二批,总共为3艘的“世宗大王”改进型身上。该批次在设计时就引入了基线9作战系统与BMD反导系统,具备了海基反导拦截能力。

(韩国海军第二批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已经开工建造)(韩国海军第二批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已经开工建造)

  整体而言,随着未来第二批“世宗大王”级改进型的入役以及标准-3型导弹的加入,这将进一步地补全其规划之中的“韩国防空反导系统”。不过,想要建设好一个功能完善且高效的国家级反导防御体系并非易事。对于韩国而言,决定采购标准-3型导弹只是一个开始。第二批“世宗大王”级的建造进度、标准-3型导弹的产能、甚至作为标准-3项目投资方日本的态度,都将有可能成为其获取这型“反导利器”道路上的种种变数。(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韩国导弹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