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推出最新攻击型舰艇 长度仅15米却配垂发导弹

中国推出最新攻击型舰艇 长度仅15米却配垂发导弹
2018年10月16日 17: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自从美国推出“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以来,舰载相控阵雷达在世界先进大中型水面主战舰艇上可谓蔚然成风,舰载相控阵雷达既能探测又能火控导引防空导弹,为舰艇提供了强大的防空作战能力。但你能想象有一天,只有20吨排水量的无人艇也装上了高大上的舰载相控阵雷达吗?中国人就做到了!在近日在南非举行的2018非洲航空航天与国防展览会上,中国军工船舶的国家队——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展出了一款火力配置强大,安装舰载相控阵雷达的新型攻击型无人艇。这也是舰载相控阵雷达在世界上首次被安装在无人艇上!

  新艇概况

  新展出的攻击型无人艇在企业展会现场推介的英文资料上被命名为JARI,尚未知其中文称谓,该艇的展出商是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船贸CSOC),它实际上是大名鼎鼎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的国际军贸进出口企业,由此可见,该型新型无人艇的研制方,就是中船重工集团公司。

  JARI无人艇的正式称谓,是战斗型多用途无人艇,据中国船贸参展人员介绍,该艇是专门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出口客户所设计的多用途军用无人艇平台。目前,中船重工集团的研究部门已经制造了一艘JARI无人艇的原型艇,已经于2018年早些时候展开了海上测试。

  JARI攻击型无人艇长15米,宽4.8米,吃水深度1.8米,排水量约20吨,该无人艇最高航速42节,航程500海里。从外形看,JARI无人艇具有鲜明的隐身外形特征,整体设计简明流畅。

  瞄准高强度海上攻击作战

  虽然排水量只有20吨,但JARI无人艇绝对称得上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功能堪称强大。与当今世界上其他一些先进无人艇聚焦海上侦察监视和反潜搜索不同,JARI无人艇主打多功能+作战。

  所谓多功能,体现在强大的侦察传感器上。JARI无人艇的传感器套件包括:一个带有4面相控阵天线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布置在无人艇隐身桅杆四周,一个光电复合侦察火控系统,位于隐身桅杆顶部,此外还有导航雷达和卫星链路天线。

  所谓作战,则体现在JARI无人艇“豪华”的武器配置上。在舰首,安装有一套30毫米遥控武器站系统,它由光电系统提供火控照射,除了30毫米速射机关炮,该系统还设置有吊舱接口,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增配导弹和非制导火箭,配合30毫米舰炮,进一步增强火力,可用于自卫和反舰作战;在主炮之后的艇体内,设置有一具2×4垂直导弹发射装置,可以在舰载相控阵雷达的导引下,发射舰空导弹;在无人艇艇体两侧,还设置有2具可选的324毫米口径鱼雷发射装置,可发射2枚轻型鱼雷,如国产外贸型ET52C轻型反潜鱼雷,为了配合鱼雷进行反潜作战,JARI无人艇可以配备舰载声呐。

  从任务装备配置看,JARI无人艇可以很好地执行对空对海侦察监视、搜潜反潜及海上作战等多种任务,不负“多用途”之名。特别是其艇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赋予了其远超世界其他无人艇的远程目标探测和监视能力,侦察能力极强,能有效控制监视范围海区内敌方目标的动向。而从武器配置来看,JARI无人艇自卫反舰、防空、反潜武器一应俱全,在20吨级无人艇方面,火力密集度之高、作战功能之全世界罕有。

  小小无人艇海上远程作战,信息获取和远程控制是一个难题,不过中船重工的技术人员早就考虑周到。JARI无人艇配备相控阵雷达,自身探测能力就很突出;其自身还配备有性能完善的导航和智能控制设备,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自主导航和航行;如需远程控制,则可通过艇载卫星链路实现“母舰”对子艇的远程控制,设想一下,一艘驱逐舰作为母舰,控制多艘子艇,既可以对敌军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和潜艇部队发起“群狼”攻势,也可以“以小集群对小集群”,针锋相对应对采用小型导弹快艇+反舰导弹“群狼”战术攻击我大型舰艇编队之敌。例如台湾“海军”部门,正在设想研制几十吨级的小型快艇,专门携带反舰导弹来集群偷袭我军舰艇,有了无人艇这一装备,这一战术算是遇到了克星。

  而对于咱们希望出口的外贸目标国家而言,这些国家往往海军力量较为孱弱,特别是主战力量薄弱,更需要能够“打仗”的攻击型而非纯侦察型无人艇,JARI攻击型无人艇显然能够满足其需求。

  结语

  JARI无人艇的出现,打破了几个纪录——世界上第一艘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小型无人艇、世界上第一艘安装鱼雷发射器和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无人艇,这些个第一,体现出的不仅仅是JARI无人艇强大的性能,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军工企业的蓬勃创新能力和雄厚技术实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